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習會?蔡英文重申「8個字」:任何型態互動都可考慮

蔡英文(見圖)今受訪時,被問到未來是否可能接受「蔡習會」,她表示,只要有助於兩岸和平穩定,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基礎上,促成兩岸互動,任何型態的互動都可以考慮。 (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蔡英文(見圖)今受訪時,被問到未來是否可能接受「蔡習會」,她表示,只要有助於兩岸和平穩定,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基礎上,促成兩岸互動,任何型態的互動都可以考慮。 (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20/01/20 22:25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高票連任,當選日拋出「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八個字,作為兩岸重啟互動關鍵。蔡英文今接受媒體專訪時,被問到未來是否可能接受「蔡習會」,她表示,只要有助於兩岸和平穩定,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基礎上,促成兩岸互動,任何型態的互動都可以考慮。

對於外界評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初發表「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簡直是「超級助選員」,蔡英文說,台灣現在是一個民主、自由的社會,每一個人都習慣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不願意這樣的生活方式被改變,世界各國也用這樣的角度看這樣的選舉。她非常期待中國方面可以仔細聆聽這次台灣人民想表達的訊息,考慮相關政策的時候,可以特別注意到這是「滿強烈的訊息」。

談及大選中的假訊息干擾,蔡英文表示,在這次選舉、甚至2018年九合一選舉,都歷經很多假消息和操作,企圖影響選民對某些事情的觀感,選民認知就變成民主社會裡很重要的挑戰,「民主社會裡一定有選舉,我們必須確保人民做選擇時,認知不會被錯誤資訊引導」,這次選舉也有這樣的事發生,但台灣選民能克服障礙,做出選擇,展現很好的民主典範及台灣選民的成熟度。

談及兩岸關係,蔡英文重申,「『和平、穩定』是我們處理兩岸關係上的最高原則」,我們也必須要讓自己有足夠的防衛能力,有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才能確保和平,而國防就是確保和平穩定的任務。

蔡英文說,政府一方面加速國防發展自主研發和製造能力,例如國機國造、國艦國造,和不同型態飛彈發展;若當技術不足、發展不夠時,我們也會軍購。政府在軍事準備過程都傾全力做,也讓軍人有現代化的訓練,在各層面養成符合現代防衛能量的需求。

至於若中國侵台,台灣能否自保?蔡英文說,她對我們的自我防衛能力有足夠信心,但還是要繼續強化,不會停止在某一個時間點,最重要的是,維持和平是我們最重要的使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