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欣慰小英連任!高齡近百228受難者王育霖遺孀 投票後3天辭世

228事件70週年,王克雄(右一)、王克紹(左二)兄弟合編出版《期待明天的人–228消失的檢察官王育霖》,王陳仙槎女士(坐者)和家人出席新書發表會,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右二)也參加。(王克紹提供)

228事件70週年,王克雄(右一)、王克紹(左二)兄弟合編出版《期待明天的人–228消失的檢察官王育霖》,王陳仙槎女士(坐者)和家人出席新書發表會,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右二)也參加。(王克紹提供)

2020/01/22 10:47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228事件受難者王育霖的遺孀王陳仙槎女士,今年1月11日投下神聖一票、欣慰蔡英文總統高票連任。1月14日凌晨,她在睡夢中安詳辭世,享壽98歲。家屬擇定2月1日(大年初八)上午10時在台南市立殯葬所明德廳公祭。

出生於台南的王育霖(1919年-1947年),是日本統治台灣時第1位在日本當檢察官的台灣人,戰後返台擔任新竹地方檢察處檢察官,偵辦私吞美援救濟奶粉的「粉蟲案」,屢次傳喚新竹市長郭紹宗少將不到,他拒絕送上門的賄賂、親自前往市政府調查,不料警察局長率領大批員警包圍他和法警,搶走搜查令與公文。

王育霖為此辭職負責,轉任台北建國中學教員,也在林茂生擔任社長的《民報》當法律顧問,提供民眾紙上免費諮詢,撰寫社論或批評文章。

1947年228事件爆發,3月14日下午3點多,6個武裝士兵(另有5、6個便衣;幾個穿中山裝男子等不同說法),在台北住宅押走王育霖。當時長子克雄兩歲半、次子克紹兩個月半,25歲王陳仙槎飽受驚嚇,她一手牽著、一手抱著孩子,到處奔走找不到丈夫,半年多後無計可施,只好搬回台南、強忍悲痛和異樣眼光。

王育霖親弟弟王育德(1924-1985)於戰後在台南一中任教,對胞兄被捕下落不明,他取道香港逃往日本,重回東京大學完成博士學位,成為台語文專家。留日期間積極鼓吹台灣獨立、發行《台灣青年》刊物,出版《台灣—苦悶的歷史》等書,被列為「黑名單」無法回台,最後客死他鄉。

台南市府於前年將王育霖、王育德兄弟列為府城歷史名人,在中西區民權路2段96-1號為故居掛牌,並於古蹟原台南公會堂後側吳園排屋設立王育德紀念館,去年發行紀錄片《回鄉Huê-hiong》。

王育霖下落不明,其妻辛苦撫育兩兒子,在戒嚴白色恐怖時期處境特別艱難,她咬牙栽培,長子王克雄台大電機系畢業、到美國取得電機博士,在海外從事房地產;次子王克紹高雄醫學院畢業,曾任職省立台南醫院外科,現在南市中西區成功路經營王克紹診所。

王克紹說,台灣戒嚴38年多,228是大禁忌,他在台南醫院當醫師時,保防人二系統持續監視,加上叔叔在日本鼓吹台灣獨立,他們家堪稱雙重「黑名單」,被「盯」得特別緊,在風聲鶴唳中,母親承受很大壓力,只要有人一講到父親名字,她就全身顫抖。

王克雄長大到美國留學,有一次班機延誤,親友在機場等不到人,打電話到王家確認班次,王陳仙槎聽說長子沒在約定時間現身,害怕當年像丈夫一樣被抓走,居然驚嚇過度當場昏厥。

王克紹說,當年他父親被押走數日,曾有人到家裡偷偷出示紙條、表示受託傳達訊息,但母親透過許多管道打探都沒下文。他們深信父親被捕後並未被立刻處決,許多檔案沒公布真相不明,父親究竟在哪一天死的一直沒查出來,只能以被抓走的3月14日做忌,每年這天形同2度傷害,媽媽更是痛苦了70多年。

王家兩兄弟說,母親痛心父親含冤枉死,日夜盼望查明遇害確切時日,可以好好為他做忌,但70多年過去了,這個心願始終無法實現,母親可說是帶著遺憾離開,但從另個角度來看,其父母終於在天上團聚,應該是這對患難夫妻最想望的吧。

王陳仙槎老夫人遺體停柩在台南市立殯葬所和平堂38號,2月1日(大年初八)上午9時30分於明德廳家祭,10時公祭後發引火葬場昇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