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湖北400台人求救 陸委會盼中國儘速回應包機問題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目前滯留在湖北且登記需要政府協處返台的人數,估計約有400人左右,陸委會將持續向中國方面探詢可能的處理方式,包含以專機接返回台。(記者鍾麗華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目前滯留在湖北且登記需要政府協處返台的人數,估計約有400人左右,陸委會將持續向中國方面探詢可能的處理方式,包含以專機接返回台。(記者鍾麗華攝)

2020/01/30 18:49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至今未同意我包機接回受困在武漢的台灣民眾,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目前滯留在湖北且登記需要政府協處返台的人數,估計約有400人,陸委會將持續向中國方面探詢可能的處理方式,包含以專機接返回台。

邱垂正表示,武漢市1月23日封城後,自24日至今天中午,海陸兩會共接到252通求救電話,多是反映自己或家人、親友滯留在湖北無法回台,因短期出差、個人旅遊或探親等原因,並非在當地長期在當地工作,因此沒有固定住所,人生地不熟,陸續出現藥品缺乏、居所不定及衛生醫療環境堪慮等狀況,期待政府伸出援手。

邱垂正指出,政府在收到求助訊息後,隨即透過既有聯繫機制,向中方表達應該妥善照顧我方人員,同時也探詢可能的處理方式。中方若真心重視關懷我方人員的健康權益,應盡速回應我方的呼籲,以及回應我方實際的需求。

邱垂正說,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收到國人在武漢或湖北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案例,政府將持續和中方溝通,探詢可能的處理方式,包括以專機接回我方滯留人員等各種提案。

邱垂正表示,根據武漢台協估計,常態性的湖北台商約有4000人,其中武漢市占約一半,另包括在武漢市就讀的台生,由於大多數台商及台生在封城前都已返台,目前還有約1、200名台青與100多名台商滯留當地,此外還有短期出差或旅遊、探親等因素而滯留者。根據統計,目前登記需要政府協處返台的人數,估計約400人左右。

對於是否放寬台商、台幹等攜帶口罩赴中國,邱垂正說,兩岸往來非常頻繁,為確保國內防疫能量無虞,「在自救也能救人的前提下,政府願意與中國大陸一起做防疫」,會在這個原則下努力。

對於中生返台後要「集中監測管理」,引發中生批評為歧視,邱垂正解釋,中生在台多半在外租屋或住校,缺乏家庭系統支持,若發生緊急醫療需求,可能有無人照護的問題,由學校提供中生相關防疫隔離措施及生活照顧有其必要,目的是保障台生、中生及其他外籍生的健康安全。目前預計以1人1房為原則,避免交叉感染。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