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委任內最大遺憾 陳師孟:安亞專案未能公布

陳師孟說,去年7月完成安亞專案調查,監院司獄委員會12月通過調查報告,但監院以「國家機密保護法」為由,不准調查報告上網公布,也不讓他開記者會,成為他監委任內最大遺憾。(記者鍾麗華攝)

陳師孟說,去年7月完成安亞專案調查,監院司獄委員會12月通過調查報告,但監院以「國家機密保護法」為由,不准調查報告上網公布,也不讓他開記者會,成為他監委任內最大遺憾。(記者鍾麗華攝)

2020/01/31 19:55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監察委員陳師孟今天最後一天上班,他受訪時說,去年7月完成安亞專案調查,監察院司獄委員會12月通過調查報告,但監院以「國家機密保護法」為由,不准調查報告上網公布,也不讓他開記者會,成為他監委任內最大遺憾,他希望有朝一日安亞專案報告能公開,還給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公道。

外交部與國安會在2003年時,為鞏固我國於世界貿易組織(WTO)權益,執行機密外交「安亞專案」。特偵組明知案情屬極機密範疇,卻認邱義仁與高英茂為詐騙公款、捏造此案,儘管證人與證據均對嫌疑人有利,卻仍以貪污罪聲押邱義仁,並起訴邱、高兩人,但最後無罪定讞。

陳師孟指出,當時特偵組把扁政府7大箱外交機密文件帶回調查,翻來翻去,找了老半天,「以為手可以伸進去」,結果只找到安亞專案,把邱義仁羈押50天,高英茂雖未羈押,但被認為是共犯。

陳師孟解釋,他前年6月立案調查,去年7月完成調查,司獄委員會12月也通過報告,他為了解密問題,花了半年,跑了兩趟外交部,外交部長吳釗燮也親自到監院,外交部最後把屬於「極機密」的安亞專案,降等為「機密」,10年即可解密,因此安亞專案早過保密期限,自應可公布。

陳師孟強調,他的調查報告已把敏感字眼做遮掩,事先也給外交部審查確認,外交部發出公文同意公布,而台北地檢署原以7大箱還有其他尚在保密期限的外交文件,一度認為不能公布,得知外交部立場後,也同意公布,但現在卻卡在監察院。

陳師孟說,荒謬的是,特偵組早在羈押邱義仁時,週刊就已全部登出專案內容,包括相關照片、中間人姓名等,把這個極機密的專案一五一十的報導,且內容離事實不遠,「難道機密等級是閉著眼睛認定的?」

陳師孟認為,「國家機密保護法」目的在於保護國家,避免國家利益遭到損害,但相關當事人權益遭到傷害時,公務員為怕究責、怕出事,拿相關法條「卡」調查報告,「難道社會真相不重要」?

陳師孟說,未來他要好好休息一下。被問到是否繼續當司法改革義工,他表示,只有監察權可以制衡司法權,如果監察院自己都不堅持,「做什麼司改義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