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洩漏安置處 柯文哲:不然你衛福部給公文就寫密件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早上受訪堅不認失言,反嗆「不然你衛福部給我北市府一個公文,上面就註明密件,這樣我就不會講」。(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早上受訪堅不認失言,反嗆「不然你衛福部給我北市府一個公文,上面就註明密件,這樣我就不會講」。(記者方賓照攝)

2020/02/03 11:02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政府擬將滯留武漢的台灣人撤回,並集中安置,未料台北市長柯文哲昨(2日)向媒體說漏嘴,洩露將安置在陽明山的台銀宿舍。消息一出不但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揚言,將會依法處置;文化大學學生會也緊急發聲明,怒批不當言論掀恐慌。

但柯文哲今天早上受訪堅不認失言,反嗆「不然你衛福部給我北市府一個公文,上面就註明密件,這樣我就不會講」,強調自己是遵守SOP的人,「所以你要跟我講說,什麼話我可以講、什麼話我不能講,不然就事先公布。」

柯文哲指出,中央政府要把武漢台胞撤回台灣,標準檢疫14天,所以中央在全台灣規劃了5個收容地點,希望地方政府支援醫療人力、警衛跟後勤補給,自己看過那資料。

「但是這樣啦,幾百人在一個收容所,不可能家屬不知道,周邊居民不知道,連去支援的人都不知道,怎麼可能!這麼龐大的一個計畫!」所以他認為就是秉持公開透明,與其在那裏躲藏遮掩,而且自己也沒有講太多,也不是特別的惡意的爆料。

柯文哲也忍不住撂話,「如果陳時中要講說,要怎麼罰不罰,就先跟我講,什麼是可以講的,什麼是我不可以講的,你講清楚,that’s all」。他還直呼「奇怪」,基於地方首長,他只是因為記者問就回,但他不認為這是一個機密,這不可能,大家一定都會知道。

至於是否會建議其他縣市首長也一起公布?柯文哲重申主張公開透明,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爭執。

面對媒體緊咬是否要道歉,柯仍堅稱自己的主張就是事先講,不可能搬進去才引起抗爭,那不是更奇怪嗎?政府做事應該要公開透明,難道衛福部要到最後一秒,人都進去了才通知周遭居民嗎?不可能啊!到時候抗爭更大。

對於文化學生會反彈,柯沒有正面回應,反指「其他4個地方還沒公佈咧!」大陸為什麼今天疫情失控,就是隱匿,所以他倒覺得公開透明,做好該有的防備,「我們的敵人是武漢肺炎,不要自己在內部製造敵人。」

柯直言,當初看到那地點,也覺得是不是找軍營比較好,不過他沒意見啦,中央政府想怎麼幹就怎麼幹;他並解釋昨天說軍營不好,指的是空間問題,應該是要找空曠的地方,地點沒有意見,中央政府決定了,就會配合。

北市府副市長黃珊珊則認為,「公開透明」是北市府的立場,對北市府來講,設置任何收容處所都應該要讓台北市民有所防備,就像當年SARS期間,和平醫院人員安置在南港基河國宅,當時防疫做得很好,居民也可以理解;所以防疫不可能不知道,但要知道才可以做防備,如果要地方政府、附近居民知道不能說,這不是好的方法,「清楚知道才可以做好的防備」。(12:18更新,補充黃珊珊說法)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