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宗教自由聯盟排除 《華郵》專文要美國務院向台灣道歉

美國務院排除台灣參與宗教自由聯盟,《華郵》專欄作家抱不平。圖為美國務卿龐皮歐。(路透)

美國務院排除台灣參與宗教自由聯盟,《華郵》專欄作家抱不平。圖為美國務卿龐皮歐。(路透)

2020/02/12 09: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準副總統賴清德上週訪問美國,出席年度「國家祈禱早餐會」,被視為重大外交突破。但有外媒披露,美國務院自行發起的「宗教自由聯盟」不但排除台灣,甚至婉拒賴出席美國務卿龐皮歐的晚宴。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專文指出,台灣政府過去2年,致力於協助美國務院提升全球宗教自由,但當龐皮歐上週宣布設立國際宗教自由聯盟,台灣卻被「刻意」排除在27個國家名單之外。

羅金提到,龐皮歐聲稱捍衛人們遵從自我意識生活是政府的首要任務,並譴責中國共產黨對各種信仰的壓迫,但對於清楚了解台灣透過熱情參與與慷慨捐款給宗教自由活動的人士來說,「這些話變得空洞」,且更受打擊的是,賴清德上週人就在華府,有國務院官員想要讓賴參加龐皮歐的晚宴,但遭到龐皮歐辦公室拒絕。

羅金認為,排除台灣參與首個,且還是美國發起的國際性宗教自由推廣聯盟,「相當糟糕且不公義」。台灣駐美代表處雖不願回應此事,但羅金強調,直到現在,台灣都是最積極參與國務院國際宗教自由事務的成員,即便雙方無正式外交關係。

羅金寫道,消息來源透露,北京政府確實對數個國家施壓,要確保台灣無法加入,國務院則提出讓台灣以「觀察員」參與,但「觀察員的身分無論在哪都不會被國務院承認」。

美國務院發言人回應,「在宗教自由上,我們與台灣的關係好到不能再好,儘管台灣並非宗教自由聯盟的發起成員之一,我們仍保持極大彈性與台灣討論參與的可能性。」但羅金吐槽「台美關係當然能夠再更好,只要國務院邀情台灣參與聯盟即可。」

國務院發言人也坦言,確實仍接受台灣的金援,「台灣對國際宗教自由基金的慷慨解囊,能夠讓我們用於緊急事件和協助全球遭到宗教迫害或受歧視的人們。」

羅金抨擊,川普政府口口聲聲稱支持台灣參與諸如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但美國不把台灣納入自己發起的協議裡,又要如何說服其他國家?」呼籲龐皮歐和國務院可向台灣道歉,並讓台灣加入宗教自由聯盟以彌補上述錯誤,「如果川普政府真的想要抵抗中國壓迫宗教自由,並與維護信仰的國家站在一起,那就必須言行一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