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鷹失事》正副駕駛事發前3分鐘發現天氣變化 仍生憾事

根據事故機通聯紀錄與事後馳援機的回報資訊,正副駕駛在事發前3分多鐘,就注意到天氣與雲層變化,但事發突然,最終導致憾事。圖為空軍督察長黃志偉。(記者叢昌瑾攝)

根據事故機通聯紀錄與事後馳援機的回報資訊,正副駕駛在事發前3分多鐘,就注意到天氣與雲層變化,但事發突然,最終導致憾事。圖為空軍督察長黃志偉。(記者叢昌瑾攝)

2020/02/15 12:46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空軍救護隊編號「933」的黑鷹直升機元月2日在新北市山區失事,釀成8死5傷。根據事故機通聯紀錄與事後馳援機的回報資訊,正副駕駛在事發前3分多鐘、8點3分,就已經注意到天氣與雲層變化,但事發突然,最終導致憾事。第一架趕赴救援的黑鷹直升機也回報,當時事故現場附近雲高僅2900呎(883公尺),還比事故現場海拔高度1120公尺來得低。

根據軍方公布通聯紀錄,坐在右側駕駛座的正駕駛葉建儀在8點3分50.9秒時,就因「雲長得那麼快」,擔心回程無法走既有的C-10航線,坐在左側駕駛座的副駕駛劉鎮富則在8點5分11.9秒提及飛機「左邊在雲中(指飛機的東側、宜蘭一帶)」。

而根據現有情資,以及坐在右側座位的機工長許鴻彬8點5分、8點6分的回報,當時飛機的右側(依飛機航向研判為飛機的西邊),都是「Clear(清楚)」,甚至可以看到地面、無障礙物。

不過,由於天氣驟變,這架黑鷹直升機仍在8點7分左右失事,根據軍方公佈資訊,事故機在烘爐地山失事,第一撞擊點標高約1106公尺,初判右側起落架先接觸山坡,隨後朝南邊偏西(約199度)向上坡滑行,再遭遇一次撞擊並翻滾,主要殘骸位於標高1120公尺處,距離第一撞擊點約70公尺。

另外根據軍方公佈資訊,當日事故機走的是取道北宜山區的「C-10」航線,而非海岸線的「C-2」航線,空軍督察長黃志偉表示,航路選擇是由任務機組員,依照當天情況、任務需要,只要符合天氣安全標準都能執行,並沒有限制。而以台灣天氣、地形特性,海上飛行也有相關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