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稱「兩岸不存在國籍問題」 議員轟:為罵政府顛三倒四

馬英九16日透過馬辦表示,依照現行《憲法增修條文》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兩岸其實不存在國籍問題」。(資料照)

馬英九16日透過馬辦表示,依照現行《憲法增修條文》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兩岸其實不存在國籍問題」。(資料照)

2020/02/19 00: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陸委會日前開放中配子女入境政策急喊卡,前總統馬英九批評政府「民粹、歧視」,針對衛福部長陳時中的「承擔國籍說」,他則直呼「兩岸其實不存在國籍問題」,引發熱議。對此,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批評,馬英九為了罵政府,不只法律論述顛三倒四,連最基本的國家定位也成了變形蟲。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陳時中日前說「選擇國籍自己承擔」,目前以保障我國國人為優先,但馬英九16日透過馬辦表示,依照現行《憲法增修條文》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兩岸其實不存在國籍問題」,而是以台灣地區人民與中國地區人民的戶籍作為區分。

對此,苗博雅在臉書發文說,馬前總統言下之意就是「兩岸之間是一國兩區」,只有戶籍之別,沒有國籍之分。但馬英九14日為了批評政府曾發文,主張依據《兒童權利公約》第10條,中配子女有權從中國入境台灣。

苗博雅指出,若要主張依兒童權利公約有權入境,有個前提是「請求進入締約國」,等於必須承認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才有主張依據兒童權利公約,有權從中國入境台灣的餘地,「馬英九說兩岸沒有國籍問題,就是同屬一中的意思;既然同屬一中,在中國等於在國內,那就沒有兒童權利公約『請求進入締約國』的適用」。

苗博雅批評,馬英九為了罵政府,不只法律上的論述顛三倒四,連最基本的國家定位,都在兩天之內變形蟲,14日忽然變成適用國際公約的「一邊一國」,16日又回頭主張兩岸條例的「一國兩區」。

最後她感嘆,「臺(台)灣讓這樣的人當了八年總統,還能存活下來,臺灣社會真的韌性驚人啊!」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