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王智盛:中國以仇台轉換疫情壓力 傷害兩岸關係

民進黨19日舉行中常會,邀請中央警察大學國境警察學系助理教授王智盛進行專題報告。(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19日舉行中常會,邀請中央警察大學國境警察學系助理教授王智盛進行專題報告。(記者廖振輝攝)

2020/02/19 17:43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針對武漢第二次包機返台規劃表示,我方已經提供121位名單等規劃,但中國以各種以理由拖延,堅持東方航空執行,遭中國國台辦批「台獨比病毒更獨」。對此,中央警察大學國境警察學系助理教授王智盛今受訪分析,中國目前對台政策拉到以「以疫謀獨」的調子,作為轉移疫情焦點的出口,但以仇台轉換疫情壓力,對兩岸關係是很大的傷害。

民進黨中常會今邀請中央警察大學國境警察學系助理教授王智盛針對漢肺炎疫情的中國政治發展與中國模式變化進行報告。

王智盛會後受訪指出,習近平的政權,在這次武漢肺炎蔓延下受到影響是必然的,因為大家對他高度集權模式,竟然還會造成武漢肺炎擴散,會質疑他的領導能力及中國模式的運作。

王智盛表示,但可以看出習近平近期以為穩優先的手法,想快速穩定中國國內的輿情,他認為,短期內習近平的權力雖會受到一些衝擊,但不致於嚴重被削弱;但長期來看,這對習近平的中國夢,或終身任期制的領導夢會有嚴重衝擊。

王智盛表示,中國目前對台政策,拉到以「以疫謀獨」這麼高的調子,且透過國台辦3600字的文字,又透過人民日報的發送,看出來北京把對台政策的強硬,作為轉移疫情焦點的出口。中國社會內部「仇台」的情緒,也在這樣的操弄下被擴大,情緒擴大會部分緩解習的內部疫情壓力,但以「仇台轉換疫情壓力」對兩岸關係是很大的傷害。

王智盛表示,第二次武漢包機,中國洋洋灑灑的文字中,主要有兩個堅持,第一是要東航,第二是不要檢疫人員。他認為,要東航或要華航的問題,在第一次包機時沒那麼複雜,第一次包機採東航,是台灣政府基於人道緊急救援的角度完全讓北京著手安排,但安排結果讓台灣民眾非常失望。

王智盛指出,第二次包機,為何台灣政府這麼堅持要華航,第一是對等的關係,第一次是東航、第二次是華航,合情合理;第二,第一次以東航,是台灣信任北京的結果,卻換來防疫的破口。

至於北京是否有退讓空間,王智盛認為,雙方還有談判空間,就他了解,第二次包機的談判過程,北京對121位名單沒有太多意見。若第二次包機是華航,是否雙方能溝通未來包機運送,如何符合雙方對等及不涉及公權力的問題;至於如何有效防疫,除非北京能提出更完整的對策,避免第一次包機的確診案例漏洞,否則台灣在防疫優行下,在這部份退讓空間恐怕非常有限。

針對中國「全國人大會議」與「全國政協會議」兩會延期,王智盛解讀,這可看出這次疫情嚴重程度,恐怕是北京方面無法承擔。但更深層的原因在於,兩會期間是政治機會的場合,其他政治力量是否會利用這樣的場合對習現在的執政有嚴厲批判;兩會期間還是國際媒體大量聚集的場合,國際媒體會不會看到中國現在真實的疫情狀況,產生更多的動搖。因此,兩會停開,恐不是控制疫情那麼簡單,還有其他政治因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