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挺台浪潮浮現!10國議員成立拉美版福爾摩沙俱樂部

外交部拉美司長俞大㵢今天出席例會。(記者呂伊萱攝)

外交部拉美司長俞大㵢今天出席例會。(記者呂伊萱攝)

2020/02/20 13:18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阿根廷、巴西、智利、哥倫比亞、厄瓜多、巴拉圭、祕魯、烏拉圭、委內瑞拉和墨西哥等拉美10國友台議員,攜手成立拉丁美洲版的「福爾摩沙俱樂部」。其中67位各國友台議員,近期更連署關切台灣遭世衛(WHO)排除的問題,呼籲防疫應超然於政治,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加入WHO。

繼歐洲四大國會友台小組去年10月成立跨國議會平台「福爾摩沙俱樂部」(Formosa Club),強化國際串聯挺台力道後,阿根廷等南美洲國家及墨西哥共10國,也接力成立拉美版的「福爾摩沙俱樂部」。

拉美版「福爾摩沙俱樂部」創始友台議員來自阿根廷、巴西、智利、哥倫比亞、厄瓜多、巴拉圭、秘魯、烏拉圭、委內瑞拉和墨西哥,特別的是,其中除了巴拉圭是我國友邦,其他都是無邦交國家。

外交部拉美司長俞大㵢今天在例會上說,外交部常次曹立傑去年12月出席此拉美版「福爾摩沙俱樂部」成立大會,與會各國議員感佩台灣在艱困外交處境下,堅持奉行自由民主與保護人權價值的精神。「福爾摩沙俱樂部」聯合宣言更指出,各國議員將與台灣一起努力捍衛相同理念,同時促進更加緊密且互助互惠的合作關係。

俞大㵢今對拉美「福爾摩沙俱樂部」表達誠摯感謝,並表示外交部將持續加強國際合作,未來此友台跨國平台預計規模也將持續擴大,包括友邦共同參與等。

此外,近期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全球,俞大㵢也分享,外交部已接獲拉美「福爾摩沙俱樂部」友台議員共計67人的連署函。信函強調,台灣在防疫最前線,卻長期被排除在WHO體系外,造成全球防疫缺口,也罔顧台灣2300萬人民的健康人權。友台議員們共同呼籲,全球防疫工作應超然於任何政治考量,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加入WHO,並出席世衛大會(WHA)及WHO相關專家會議。

俞大㵢並說,去年以來我國推動參與聯合國、WHO、ICAO、INTERPOL和UNFCCC等國際組織,獲得友邦支持外,拉美地區更有近700位無邦交國家的議員聲援,此次也透過連署函等具體行動為台發聲,顯示拉美地區理念相近國家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力道不斷增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