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甩黨產會阻止 北市都審會通過國研院開發案

元利建設在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2016年規劃豪宅建案,當時並未通過該案,去年卻通過並核發建照,如今元利建設又提出豪宅建案設計變更,今(20日)上午再度審議。(資料照)

元利建設在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2016年規劃豪宅建案,當時並未通過該案,去年卻通過並核發建照,如今元利建設又提出豪宅建案設計變更,今(20日)上午再度審議。(資料照)

2020/02/20 06:26

首次上稿 23:41
更新時間 06:26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前台北市長馬英九時代身兼國民黨主席,將文山區前「革命實踐研究院中興山莊」(國家發展研究院)涉及不當黨產土地,由機關用地變更住宅用地案,元利建設在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2016年規劃豪宅建案,當時並未通過該案,去年卻通過並核發建照,由於期間元利建設相關企業全聯對北市大型活動進行捐贈,因此引發外界質疑,如今元利建設又提出豪宅建案設計變更,今(20日)上午再度審議,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雖在現場主張該案仍在調查,應暫緩審議,未料,都審會仍決議修正後通過。

都審會主席、台北市都發局長黃景茂會中表示,特偵組和行政法院調查該案時,皆查無不法事證,雖監察院提出糾正,但北市府都依法行政,且這屬土地私權問題,跟都市計畫及都市設計審議是兩回事,但不當黨產委員會代表發言列入紀錄。

元利建設針對豪宅建案,提出變更設計,包括調整建物外觀、加寬人行道、東西向立面透空裝飾物、實設汽車停車位增加76輛並增加開挖地下層數至地下4層等,因此今又進都審會。

列席的不當黨產委員會代表在現場發言指出,去年曾表達希望此案暫緩審議,卻沒被接受,目前該案正在本委員會及北檢司法調查,甚至監察院去年底也提出糾正,也建議應暫停審議相關內容,盼都審程序能夠先暫停。

台北市都發局表示,都發局及都審會都是依照相關法令進行都審程序,就本案開發內容進行審查,都審會皆是在依法授權範圍進行規劃內容審議。

審議的過程中,會中委員僅就元利建設說明變更原因,針對變更設計的部分討論,未針對黨產等爭議討論,最後歷經一小時討論,都審會拍板修正後通過。

國發院土地位於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分為南北兩側,面積約2.3萬坪,國民黨在2005年以42.5億元賣給元利建設,當時有83%土地為機關用地,國民黨與北市府達成回饋協議,同意捐地5800多坪給永建國小當校舍使用。

對此,台北市教育局科長鍾德馨表示,由於永建國小原校舍面積狹小,地方與學校一直希望能換到比較大的校地,因緣際會有國發院土地捐贈,因此永建國小進行遷校、興建新校舍,2018年8月新校舍落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