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轉型正義資料庫上線! 蔣介石介入政治審判3000件、876筆死刑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天發表「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未來將可線上查詢白色恐怖時期的檔案。(記者劉信德攝)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天發表「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未來將可線上查詢白色恐怖時期的檔案。(記者劉信德攝)

2020/02/26 23: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轉型正義之路邁出一大步,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26)日公開發表「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大眾在未來將可線上查詢白色恐怖時期的檔案,據促轉會調查,蔣介石介入的政治案件高達3000多件,有876筆死刑由他決定。

促轉會人員表示,過去對政治受難者的理解,都是從終審結果看起,「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的重點就是在補足過程的完整性,讓大眾能深入了解。

據促轉會調查,目前已蒐集約1萬多起政治案件檔案,蔣介石介入判決的案件就高達3000多件,從資料庫檢索顯示,其中有876筆死刑有蔣介石經手,可見他在審判裡確實扮演關鍵角色。

對於蔣介石在判決中扮演的角色,促轉會人員於會中指出,許多官員在判決過程中未必完全同意蔣的看法,但只要是蔣介石依照個人意志做出的決定,幾乎沒有人能夠否決,僅能依照指令執行。

促轉會委員葉虹靈表示,轉型正義的首要工作就是找到受難者,將威權統治時期的細節釐清,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的建立,是要打破簡化「加害者」形象的迷思;對此,她強調,「台灣(轉型正義)的第一步,首先是要還原歷史真相」。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指出,過去坊間流傳一句話,「台灣有一萬多個政治受難者,但是沒有加害者」,促轉會在建立資料庫的過程中,找到許多過去未曾接受補償的受難者名單,是一項重大意義。

對於向加害者究責的問題,陳俊宏表示,中國國民黨威權政府的白色恐怖統治,是高度「體制化」的運作系統,從一個人被逮補、偵訊、審訊到遭槍決或監禁,過程中有非常多的「參與者」,這些參與者中,哪些人該負起責任,是個需要高度投入、研究的問題,資料庫的建立是個起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