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SARS談到武漢肺炎 陳建仁:台灣若是世衛會員國 一定責無旁貸

赴總統陳建仁從過去的SARS經驗談到現在的武漢肺炎疫情,並強調如果我們是世衛組織會員國,一定責無旁貸。(資料照)

赴總統陳建仁從過去的SARS經驗談到現在的武漢肺炎疫情,並強調如果我們是世衛組織會員國,一定責無旁貸。(資料照)

2020/02/27 15:49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總統府今日公布副總統陳建仁接受《日本產業經濟新聞社》專訪完整內容,在長達一萬字專訪裡,公衛專家陳建仁從過去的SARS經驗談到現在的武漢肺炎疫情,他並強調,如果我們是世衛組織會員國,一定責無旁貸,也一定會好好去做,我們的專家學者一定可以給世衛很多的幫忙。但我們沒有、我們不能。

陳建仁以2003年台灣爆發了SARS疫情為例說,我們當時就希望世衛組織能夠幫我們,給我們SARS病毒株,讓我們可以做快速診斷工具,也讓我們能夠跟各國來交換疫情的資訊、防疫的知識。但是世衛都沒有理我們,一直到了和平醫院爆發院內感染以後,他們才派代表來。在這之前,我們都很認真的把我們病例資料報告給世衛組織,但是我們卻沒有得到很好的回應照顧。所以他們派代表來到台灣的時候,很不幸的,已經有很多人過世了。

陳建仁透露,那一段時間,我們跟日本維持很好的國際防疫交流,那算是一種雙邊的合作關係,因為我們沒有辦法經過世衛的管道來做多邊的合作交流。中國的疫情資訊當然不用講,我們都拿不到,我們曾經跟香港的大學要他們分離出來的病毒株,他們答應要幫我們送過來,可是說要先得到最後的批准,但他們從未得到最後的批准,所以我們就沒有拿到它們的病毒株。

他說,我們的病毒株是從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拿到的,美國前前後後派了一群人來幫我們忙,我們跟美國CDC實際上就是手牽手、肩並肩、心連心,從早到晚一起做,努力來控制疫情。我們那時候最大的幫助者是美國CDC,不是世衛組織。所以我們沒有參與世衛,對我們來說,失去了在第一個時點即刻控制疫情的機會。在SARS以後,大家才覺得,確實是不應該讓台灣不在全球防疫網裡面。世衛就是要扮演這個角色,但竟把有2300萬人的台灣當作孤兒,把台灣放棄掉。

陳建仁說,如果當時在第一時點上世衛就讓我們拿到病毒株,讓我們能夠參加各式各樣緊急專家會議的話,應該不會有和平醫院爆發院內感染這樣不幸的事件,因為在和平醫院爆發院內感染之前,在香港、新加坡都已經有這樣的案例,所以怎麼樣讓台灣跟他們學習、交換意見,就變得很重要,這應該就是世衛組織應該扮演的角色。

被問到這次武漢肺炎,假設台灣有加入WHO可以提供怎麼樣的幫助?陳建仁表示,一定會邀請我們的專家去看看武漢的情況是什麼樣子;如果得到第一手的資料,1月初的時候,就會給世衛組織一個很好的建議,提醒大家應該要更注意武漢的情形。

他說,台灣跟中國很接近,有很多台商在那邊,也有很多以前一起合作研究的醫師、護士在武漢,可以提 醒要更小心。又譬如說,如果還不知道是否有人傳人的情形,台灣的醫師或流行病學家就會告訴他們,都有醫事人員感染了,怎麼會沒有人傳人?提醒他們應該要更認真一點去調查,以得到更完整的資料。我們可以提供這些專家協助的角色,向世衛提供更多防疫的建議。

副總統表示,如果我們是會員國,一定責無旁貸,也一定會好好去做,但我們不是,所以會有困難。例如,許多專業的知識,台灣目前是透過「國際衛生條例」( International Health Regulations, IHR)的平台報告(疫情)資料外,還報告如何做邊境管控、居家隔離 與執行院內病人的治療等,把所做的防疫細節通通傳送給世衛,可是從未被登載。

副總統說,「假如」我們是在世衛組織中,我們的專家 學者一定可以給很多的幫忙。我們的學者也一定會 坐在緊急應變的會議中提供我們的意見。但是我們沒有、我們不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