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護正義」林俊憲提案:「黃安與小明們」健保全額收費

台灣全民健康保險制度享譽國際,卻時常被部分海外人士鑽漏洞,生病就回台看診。(資料照)

台灣全民健康保險制度享譽國際,卻時常被部分海外人士鑽漏洞,生病就回台看診。(資料照)

2020/03/01 18: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健保制度享譽國際,先前旅中藝人黃安「有病才回台」的行徑引發各界砲轟,近期的血友病同用藥風波更讓外界關注;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為了維護正義,將針對「黃安與小明們」提案修法,每年居住不到6個月的「台灣人」,健保改為全額收費。

「健保的漏洞,是時候該補上了。」林俊憲最近在臉書表示,最近武漢血友病童用藥的風波,連帶引起大家關注海外國人投保健保的問題,有部分人長期在海外工作生活,每年回台時卻只要補繳少量的健保費,即可以享受台灣高品質的醫療服務,對國人十分不公平。

林俊憲提到,其實早在2016年就因為黃安事件而注意到此漏洞,並召集相關單位研擬修法,可惜後來因為沒排進議程而未通過,當時很多民眾還不解為什麼跟黃安嘔氣,直到這幾年陸陸續續出現濫用健保的爭議,才讓大家驚覺不修不行。

原先的健保法中有6類身份認定,而第6類就是提供給不符合前5類任何資格的人投保,範圍認定相當廣。林俊憲說,如果直接修改第6類的規定,可能會影響原先在第6類內弱勢族群的就醫權。

林俊憲主張,應將最具爭議的「黃安與小明們」單獨分出來,新增第7類身分規範,只要每年在台灣居住不滿半年者,就會被歸到這類,讓長年旅居海外的人與國內每年納稅的國民透過修法調整負擔的費用,「才是真正的公平」。

林俊憲強調,健保花費越來越大,依法,若準備金不足,就必須再次調整保費,最快可能2021年就會發生,但是如果不先解決旅居海外者濫用健保的問題就調漲保費,這樣對一直在台灣打拚的人民相當不公平,「新屆期開始,我們將再次推動修法,回應民眾的期待」!

相關新聞請見:

黃安健保費將漲? 林俊憲:提案修法調高至1.2萬

林俊憲臉書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