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潘懷宗「講解」病毒來源 醫師王思恒打臉:太離譜

新黨台北市議員潘懷宗(見圖)在談話節目上引用中國媒體文章,「講解」武漢肺炎病毒(COVID-19)的基因序列與病毒起源,更推測病毒疑似從美國來。(資料照)

新黨台北市議員潘懷宗(見圖)在談話節目上引用中國媒體文章,「講解」武漢肺炎病毒(COVID-19)的基因序列與病毒起源,更推測病毒疑似從美國來。(資料照)

2020/03/03 00: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黨台北市議員潘懷宗近日在談話節目上,「講解」武漢肺炎病毒的基因序列與病毒起源,更推測病毒從美國來。對此,醫師王思恒痛批,捕風捉影的說法太離譜;醫護粉專「美的好朋友」也砲轟潘懷宗是在「鬼扯!」

潘懷宗上月27日在「這!不是新聞」節目上,引用一篇中國研究,講解武漢肺炎病毒的基因序列與病毒起源,聲稱研究發現美國的武漢肺炎病毒株有ABCDE五種類型,但武漢的卻只有C類型,還說美國過去有許多肺臟纖維化的死亡病例,至今未查出真正原因,因此,他認為,武漢肺炎的起源,其實不在中國,而是美國。

王思恒:潘懷宗有替中共擦脂抹粉的嫌疑

對此,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復健科醫師王思恒在臉書發文表示,潘懷宗自稱找到一篇研究,說明美國初期驗出的13位病患中病毒株有ABCDE五種類型,但在中國的病例竟然只出現C家族,所以懷疑病毒是被美國人釋放的,「好奇如我當然要來念一下原文,結果發現潘講的根本不是原作者的意思」。

王思恒指出,該文的結論是:一、病毒2019年11月就已經在中國武漢流傳開了,是有人將變異後的H1病毒帶進華南海鮮市場,在那邊爆炸式的散播開來,所以才被認為是病毒的起源。二、美國的病例都可以找到傳染的來源,3例來自武漢、3例來自廣東,其他病例還可以追至越南與澳洲,但追溯源頭最終都還是會回到武漢。

王思恒痛批,在資料有限下,這是原作者的推論,不能說已經100%定案,但再怎麼看,潘懷宗「捕風捉影」的說法未免也「太離譜」,「有替中共擦脂抹粉的嫌疑」。

武漢明明幾萬例感染 研究資料僅幾十筆

另外,粉專「美的好朋友」也發文怒轟潘懷宗根本在「鬼扯!」並表示這篇研究中的美國病毒株應該都是境外移入,而且應該追得到武漢的旅遊史,所以這些病毒根本就都是從中國來的;且這篇研究反而證明中國隱藏大量病毒株,武漢明明有幾萬例感染,研究資料庫內卻只有幾十筆,「另外這篇文章也未經過縝密的同儕審查,可信度也要存疑」。

「美的好朋友」也直言,「病毒可能來自美國」的言論已經在網路傳開,連醫療人員也跟著相信並轉傳,呼籲「台灣的防疫團隊要處理各種防疫政策,做各種宣導,這種害人,甚至是出賣台灣人的錯誤資訊,就要靠大家一起消滅了!台灣人,加油!」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潘懷宗(見圖)在談話節目「這!不是新聞」上「講解」武漢肺炎病毒的基因序列與病毒起源,更推測病毒從美國來,言論一出引發不少質疑與批評。(圖擷取自「這!不是新聞」YouTube)

潘懷宗(見圖)在談話節目「這!不是新聞」上「講解」武漢肺炎病毒的基因序列與病毒起源,更推測病毒從美國來,言論一出引發不少質疑與批評。(圖擷取自「這!不是新聞」YouTub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