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版國土計畫法惹議 時力推黨團版要求嚴格審定、明訂期限

立院時代力量黨團今早與多位環保人士一同召開記者會,宣布將自提黨團版本的國土計畫法修法草案,主張「嚴格審議、明訂期限」。(記者劉信德攝)

立院時代力量黨團今早與多位環保人士一同召開記者會,宣布將自提黨團版本的國土計畫法修法草案,主張「嚴格審議、明訂期限」。(記者劉信德攝)

2020/03/17 11: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行政院版「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上週在立院於爭議中表決過關付委審查,在野各黨紛紛提出批評;立院時力黨團今宣布將自提黨團修法草案,總召邱顯智痛批,行政院利用防疫期間偷渡法案,以國家重大建設之名開後門,時力立委王婉諭表示,時力的版本是「嚴格審定、明訂期限」,不論程序是否簡化,都需進行審議,及明定未限期完成國土計畫的縣市能在提出檢討報告後延長1年,避免行政院版的「一定期限」過於模糊。

時力黨團今與多位環保界人士聯合召開記者會,宣布將自提黨團版國土計畫修法草案,邱顯智說,行政院的草案被環保界的朋友稱為「國土破壞法」,因為讓行政院定義的國家重大建設開後門,不受國土計畫法綁住。

邱顯智說,民進黨團雖然也要提議,把可以繞過國土計畫法的國家重大建設,限定在新能源、文化、農業這三大類,但其實內政部所說的重大計畫就已經包含能源類,他質疑「到底這樣的修法是要通過什麼樣的一個所謂的國家重大建設」。

王婉諭表示,針對時力黨團版本的修法主要朝向「嚴格審定、明訂期限」,針對嚴格審議的部份,行政院版的國家重大計畫可以適時檢討變更,搭配變更程序還能更簡化,但時力認為無論程序是可以簡化,我們都應該要經過國土計畫審議會審議通過,以及報請行政院中央主管機關核定,希望過程都還是可以被嚴格把關,且黨團版在通盤檢討變更事由上,也參考了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所提出的版本,不應該只有一個概括的範圍,而應該要有比較詳細的內容的訂定。

王婉諭指出,在明訂期限的部分是指行政院版的縣市國土計畫的擬訂及審議作業、國土功能分區圖劃設作業,也從「2年」延長為「一定期限內完成」,但時力版本則是明定未能在期限內完成,得在檢討報告提出後1年內完成。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針對民進黨團提出的草案,新能源什麼是「新」?而台灣在農業在區域計畫到國土計畫時程,台灣許多農地、山坡地都以解編,依現行法律可以做很多的開發,呼籲民進黨以負責任的政黨,能提出讓國人與環保團體信服的理由,她表示國土計畫不能擺在開發之後,若修法後等於每年都可以通盤檢討,「等於把國土棄為糞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