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要5月才全面量體溫恐成破口 綠委:別讓陳時中太累!

多位民進黨立委要求台鐵超前佈署,擔心5月才全面量體溫會成防疫破口。(記者陳昀攝)

多位民進黨立委要求台鐵超前佈署,擔心5月才全面量體溫會成防疫破口。(記者陳昀攝)

2020/03/26 11:38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清明連假即將來臨,全台大眾運輸面臨高運量挑戰,但民進黨立委發現台鐵要拖到5月才能全面實施體溫測量措施,直指「實在太慢了」,接下來1個月恐成防疫漏洞,要台鐵別讓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太累太擔心。

進站量測體溫 有34站4/1實施

台鐵副局長杜微回應,有34站會提前在4月1日實施進站量測體溫,清明疏運期間對號列車也不發售站票,礙於防疫器材真的買不到,5月才能到位,他提到,若發生乘客執意搭車又沒有醫療口罩,將協助購置布口罩暫時應變,強調防疫絕不誤點。

立委賴惠員指出,全台高達241個火車站,台鐵卻拖到5月才能全面量測體溫,許多高流量車站,如台南新營車站每天運量1.1萬人次,就未被列入第一波施行對象中,且若有民眾從中小型車站進入,恐無法因應。

立委黃國書表示,未來兩週是防疫關鍵期,又遇上清明連假,若5月才全面購置恐怕不足以因應,像台中火車站單日進出逾5萬人次,又是市區、中台灣公車客運的重要節點,台鐵沒有超前部署,是嚴重誤點。

他特別提到,目前台鐵針對體溫超標沒有強制拒載措施,旅客若執意搭車也無法管,除了量體溫,更需要務實研擬配套;他更擔心,接下來到5月有一個月破口,額溫槍更難因應乘車人潮,希望台鐵進一步研擬更嚴謹的防範措施。

立委王美惠指出,嘉義市火車站目前有5支額溫槍,卻沒有主動測量、無法隔絕發燒人士搭乘,只有勸導牌要求盡量戴口罩,「台鐵是沒聽到中央指示還是怠慢?陳時中這麼認真在做,不要讓他太累、太擔心。」

「5月1日太慢了!」立委黃世杰表示,桃園位在北北基桃生活圈,但桃捷、北捷2月底就已在全線車站部署紅外線測溫儀,台鐵桃園、中壢站運量都是全國前幾名,內壢也至少每天5萬人次進出,希望盡快補足。

杜微指出,有信心台鐵防疫不會誤點,已購置紅外線測溫儀,目前在南港、板橋、桃園及台北等站測試,3月底前配置到松山、中壢、新竹、台中、嘉義、台南、新左營、高雄、宜蘭、羅東、基隆、汐止、樹林、彰化、斗六、屏東、花蓮、台東等22站,併同另12個一等站以額溫槍量體溫,共計34站能在4月1日全面實施,後續配合額溫槍、測量人員到位,最晚5月1日全線量體溫;為降低車內旅客擁擠程度,4月1日至6日清明連假期間,對號列車不發售站票。

杜微坦言,其實1月就開始購置防疫器材,說實話有的買不到,後續將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議標準作業程序,此外,因現行法規無法強制拒載,加上台鐵醫療口罩只夠供應第一線工作人員,若乘客發燒後執意上車,會請他戴口罩,或協助購置布口罩。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