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州前後任鄉代主席接連涉賄落馬 遞補派系版圖生變

南州鄉代主席林逢宜。(資料照,取自林逢宜臉書)

南州鄉代主席林逢宜。(資料照,取自林逢宜臉書)

2020/03/30 15:0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南州鄉鄉民代表會近來屋漏偏逢連夜雨,繼上屆主席黃文超遭高雄高分院判當選無效後,現任主席林逢宜也在日前遭法院判處當選無效,遞補的恰巧都是上訴人,由於未來主席一職出缺,主席改選將為地方派系版圖變動後的兵家必爭之地。

曾任南州鄉鄉民代表會主席的無黨籍黃文超,2018年選舉時當選鄉民代表,並未連任主席,但在選舉時涉賄遭當時第一高票落選的對手連梅玲提起民事當選無效之訴,一審遭已判其當選無效,日前高等法院高雄分院再駁回黃文超上訴後定讞,遺缺由連梅玲遞補。

鄉代主席林逢宜亦因在選舉時涉賄,其選區呈6搶3局面,無黨籍林逢宜以467票最高票當選,並獲選為本屆鄉代會主席,同選區最高票落選的競爭者林明達卻對林逢宜提起民事當選無效之訴,理由是檢方查獲林逢宜樁腳涉嫌以每票1000元買票被起訴及判刑。

屏東地院法官檢視相關事證後,認定林逢宜與賄選被查獲的涉案者具有犯意上的聯絡,依違反選罷法判林逢宜當選無效。林逢宜雖不服一審判決結果,但上訴二審尋求翻盤,高等法院高雄分院27日駁回上訴,維持一審判決,全案定讞。

黃文超與現任無黨籍鄉長黃盈裕為遠房親戚,一度被視為執政派系要角,而黃文超還有涉及違反選罷法的刑事案件未定讞,案件是否繼續延燒引發關注,至於林逢宜也被視為鄉長派路線接近,兩個月內同派系的前後鄉代主席接連落馬,在野派席次出現逆轉,人口僅約萬人的南州鄉現在可說是政壇動盪。

林逢宜鄉代主席出缺時期,將由也曾被連梅玲提告涉賄但最後法院裁決當選有效的副主席馬麗翎代理,預計近期就會召開臨時會改選,改選勢必成為雙方兵家必爭之位,也將開始牽動地方政治版圖。

南州前鄉代主席黃文超(台上藍衣者)。(記者陳彥廷攝)

南州前鄉代主席黃文超(台上藍衣者)。(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