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郝柏村戎馬一生 軍職、政壇生平回顧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今病逝台北三總,圖為郝柏村於2018年5月11日出席國安會前秘書長胡為真「國運與天涯:我與父親胡宗南、母親葉霞翟的生命紀事」的新書發表會。(資料照)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今病逝台北三總,圖為郝柏村於2018年5月11日出席國安會前秘書長胡為真「國運與天涯:我與父親胡宗南、母親葉霞翟的生命紀事」的新書發表會。(資料照)

2020/03/30 16: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位最久的參謀總長、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今(30日)下午逝世,享嵩壽101歲,前台北市市長郝龍斌為其長子。

郝柏村1919年8月8日出生於中國江蘇,1935年進入陸軍官校,抗戰爆發後曾參與廣州戰役、中國駐印遠征軍,1949年隨軍隊抵台,於1949年至1955年間,任國防部參謀總長辦公室上校隨從參謀,1958年八二戰砲戰爆發,時任陸軍第九師少將師長的郝柏村因守小金門有功獲頒雲麾勳章與虎字榮譽旗。

1978年6月,郝柏村掌陸軍總司令,1981年12月由當時總統蔣經國晉任一級上將,並調升國防部參謀總長,在職8年,成為歷任在職最久的參謀總長,由於其因種種特殊情況使原本2年一任的參謀總長任期一再延任,曾遭鄭南榕抨擊為「軍頭」,破壞國軍體制。

在1988年李登輝繼任總統後,郝柏村先於1989年升任為國防部長,再於1990年6月1日就任行政院長,李登輝後來回憶,讓郝柏村出任行政院長,可以讓其辦理退役、交出軍權,不過消息一出仍引發當時朝野譁然,民進黨發起「反軍人干政大遊行」杯葛,但郝柏村仍獲得以國民黨為多數的立法院表決同意下擔任行政院長,1993年1月辭職。

郝柏村在1995年時退出國民黨,與林洋港搭配以無黨籍候選人身分參加中華民國第九任正副總統選舉,這也是首次直接民選的總統、副總統選舉,最終以14.9%的得票率落選。中國國民黨於2005年主動恢復郝柏村的黨籍,並聘任其為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

2017年,郝柏村以98歲高齡信仰基督教,12月31日洗禮;去年4月因身體不適送往內湖三總治療,今下午2時47分因中風造成多重器官衰竭,於台北內湖三軍總醫院病逝,享嵩壽101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