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O聲明未呈現事實全貌 外交部澄清並再籲「台灣應完整參與」

世衛組織(WHO)與世衛大會(WHA)連年排除台灣參與。(資料照,記者呂伊萱攝)

世衛組織(WHO)與世衛大會(WHA)連年排除台灣參與。(資料照,記者呂伊萱攝)

2020/03/30 19:15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世衛(WHO)昨罕見發表聲明回應台灣參與案,內容並提及台灣與WHO有IHR聯繫窗口、及台灣有參加「全球流行病與公共衛生防疫網絡」(TEPHINET)等情形。外交部今表示,我方肯定WHO的若干改善,但聲明未能呈現事實全貌,我方對此感到遺憾,籲請WHO繼續檢討、改善不合理限制,秉持中立專業協助台灣「完整參與」。

WHO近日受到國際批判,昨日罕見發表聲明回應台灣參與議題。WHO稱,台灣加入議題取決於會員國,而非世衛工作人員,在對抗疫情方面,「WHO持續自所有區域吸取經驗,包括台灣衛生當局(Taiwanese health authorities);並將最佳做法分享給全球」。

外交部今天表示,注意到WHO秘書處聲明,肯定台灣的防疫成效,並正視將台灣納入全球對抗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工作的重要性;我方肯定WHO秘書處在國際友人的敦促下,就台灣參與問題作了若干改善。

但外交部同時點出,WHO聲明仍有與事實不符之處,未能呈現事實全貌,我方感到遺憾並提出具體澄清說明,嚴正籲請WHO秘書處繼續檢討,並改善其基於政治考量而施加於台灣的一些不合理限制。

外交部條列式指出,第一,台灣與WHO在國際衛生條例(IHR)架構下互設聯繫窗口,我IHR窗口雖有帳號密碼可於IHR內網查閱資訊,然而實際上多是我方單向的資訊提供,卻未被WHO分享。

以這次「武漢肺炎」疫情為例,外交部指出,台灣自始即將所有案例資訊及我國採取的防疫及邊境檢疫措施在第一時間通報WHO窗口, WHO秘書處卻從未將台灣提供的資料納入EIS網站,也從未登載在WHO每天更新的「疫情報告」(Situation Report),因此各國衛生單位無法從WHO所提供的資訊中瞭解到台灣的疫情現況、防疫政策及邊境檢疫措施。

外交部強調,此案例顯示WHO所稱「正廣泛向包括台灣在內的所有地區學習,已與全球分享最佳作法」的說法,與事實有出入。

外交部接著說明第二點,我國雖參加非屬WHO轄下的TEPHINET,但至今仍無法參加WHO所屬「全球疫情警報及反應網絡」(GOARN),即使可透過TEPHINET得知間接、非即時的GOARN援助任務資訊,並不代表台灣得以參加GOARN,WHO也無理由聲稱此是WHO與台灣的合作。

至於WHO所稱2月的「全球研究及創新論壇」,外交部則強調,我國曾積極向WHO爭取安排台灣專家赴日內瓦出席,但WHO最後僅允許線上參與,因此台灣專家實際上無法與他國代表直接交流互動或分享我國第一線的抗疫經驗,也無法向資金贊助者爭取合作疫苗及藥物研發的機會。

外交部也再次提出數據說明,台灣自2009年至2019年,共向WHO申請參與187場技術性會議,僅受邀參與57場,被拒率高達7成,顯而易見WHO秘書處即便在處理參與技術性會議事宜時,仍多基於政治考量而對台灣設限。

外交部表示,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與夥伴合作維護全球公衛,近來國際輿論支持WHO納入台灣的聲浪日益高漲,我國政府對國際社會的支持表達由衷感謝。我國並要再度呼籲WHO秘書處,在全球共同合作對抗疫情蔓延之際,WHO應秉持其憲章所揭櫫的「追求人類最高的健康水準」宗旨,摒除政治考量,將台灣「完整納入」相關會議、機制及活動,尤其是防治「武漢肺炎」疫情相關者。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