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力黨團提出兒少權、幼照法修正草案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立委王婉諭(中)等今31日舉辦「安全長大的環境,是我們能給孩子最好的禮物」記者會,並提出「兒少權法」 和「幼照法」修正草案。(記者塗建榮攝)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立委王婉諭(中)等今31日舉辦「安全長大的環境,是我們能給孩子最好的禮物」記者會,並提出「兒少權法」 和「幼照法」修正草案。(記者塗建榮攝)

2020/03/31 10:32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近年托育機構虐待事件時有所聞,兒童節將近,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針對「兒少權法」及「幼照法」提出修正草案,修法重點包含降低師生比、中央建構托嬰中心資訊揭露平台、提升裁罰範圍等;時力立委王婉諭表示,與其在兒童節送禮物,不如送給兒童安全成長的環境,希望透過立法讓托育環境更好。

時力黨團今在黨團會議會後召開記者會,宣布提出「兒少權法」與「幼照法」修法草案,王婉諭提到此次修法共有5大重點,包含「調整師生比,降低照顧者」、「托育機構完整揭露、中央有責建立平台」、「保障家長權益、爭議事件明定規則」、「提升裁罰範圍,加重機構責任」及「讓政府聽到家長、工會的聲音」。

王婉諭表示,針對調整師生比的部分,只要當過父母的都知道當照顧的人數一增加,壓力也隨之「爆表」,因此在「幼照法」第16條修正草案中,將幼兒園的師生比從原先的1:15,降低為1:13,托嬰中心的部分則是在「兒少權法」增訂第77條之5,將師生比從原先的1:5,參考公共托育家園模式的配比,修正為1:4,且避免發生如腸病毒交叉感染的情況,因此規範托嬰中心每班幼兒人數上限為16人。

王婉諭指出,雖然目前衛福部有設置違反兒少權法的公開網站,家長不用一個個縣市長資料,然而平台依然存在諸多問題,資料不足且不連貫,因此修正案要求中央須建立平台,公開機構資訊,資續應包含負責人姓名、機構名稱、收托人數,也要公開更名歷程與違規紀錄,平台同時一併揭露各托嬰中心與教保服務機構的稽查資訊。王婉諭說,修法在「兒少權法」第10條增訂,兒少政策諮詢會議應納入家長、工會代表,讓政府聽到家長和工會的聲音。

邱顯智表示,保障家長權力的部分,時力主張主管機關有針對裁罰結果召開說明會的義務,避免家長在出事後被業者的說法哄騙或是真相不得而知,同時托嬰中心需與家長簽訂書面契約,確認彼此的權利義務,並增訂教保服務機構發生重大違規事件後,家長得要求終止器樂並要求返還費用的權利。

陳椒華針對「提升裁罰範圍,加重機構責任」解釋,她以今年2月台南中西區托嬰中心被爆重複虐嬰多次,且不當對待,然而托嬰中心4人各被罰款12萬,即勒令停辦一年,當時民間就質疑托嬰中心連續性的虐嬰,竟只裁罰停辦一年?原因就是卡在目前法規。陳椒華提到修法增加罰款數額、提高主管機冠令違規機構停辦的範圍,從「一個月以上、一年以下」提高為「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或可直接廢止其設立許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