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父母改姓影響成年子女 立委提案修法

立委萬美玲。(資料照)

立委萬美玲。(資料照)

2020/04/05 12:12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萬美玲接獲民眾陳情,成年民眾因為父親選擇改姓自己也被迫改姓,並不合理,萬美玲將提案修正「民法」及「姓名條例」,讓成年子女也能選擇從直系血親尊親屬姓,避免成年子女使用了幾十年的姓氏,卻因父親或母親改姓而被迫變更原本的姓氏。

萬美玲表示,她接獲民眾陳情,因父親選擇改姓,讓他被迫跟著改了使用近30年的姓氏,在清明連假時期,這不舒服的感受更是加深。經查發現,立法院在民國99年修正民法讓成年子女得依據自我認同,選擇從父姓或從母姓,但當時修法未考量改姓者若有已成年子女,其成年子女也被迫必須改姓,違背當初修法要讓成年子女得自主選擇姓氏的美意。

萬美玲說明,按照現行「姓名條例」規定,如有人申請改從父姓或從母姓,從其姓的子女不論成年與否,戶政機關皆不須經其子女同意,即可一併將其子女改姓,除嚴重侵害成年子女權益及憲法保障自我認同姓氏的基本人權外,更讓成年子女使用幾十年的姓氏,一夕被迫變更,且所有證件資料都必須跟著更改,造成生活上諸多的不便,這樣的規定,必須有所修正。

萬美玲指出,根據內政部的統計資料,從103年至108年,共計有2萬0674人申請變更姓氏,而這些變更姓氏者中,其成年子女也被迫跟著改姓的就有2761人,顯見現行「民法」及「姓名條例」不盡周延。

萬美玲說,將提案修正「民法第1059條」,讓成年子女除可從父姓或母姓外,也可從直系血親尊親屬姓,同時再修正「姓名條例第12條」明定成年子女的父親或母親更改姓時,戶政機關須先通知並徵得當事人同意後,才可以變更其姓氏,若修法完成後,未來成年子女就能真正擁有姓氏選擇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