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人要憲法,得到的是國法」鄭南榕殉道31週年 謝志偉悼念詩相敬

謝志偉分享了自己在德國媒體受訪的畫面。(翻攝謝志偉臉書)

謝志偉分享了自己在德國媒體受訪的畫面。(翻攝謝志偉臉書)

2020/04/07 12: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抓不到我的人,只能抓到我的屍體」,以此言留世後引火自焚的「自由時代周刊」創辦人鄭南榕至今仍為後人悼念。4月7日是鄭南榕殉道紀念日,今年為31週年,對此,我駐德國大使謝志偉也表達悼念之意,在粉專結合武漢肺炎時事作詩一首,同時也表示台灣在德國媒體上又再度以「Taiwan」曝光,以告慰鄭南榕在天之靈。

謝志偉作悼念詩一首,表示,「有人要憲法(指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得到的是國法」、「有人要美景,得到的是景美(指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有人要民國,得到的是中華」,用樸質文字簡述鄭南榕一生,也納入時事表示,「有人要China,得到的是Corona(冠狀病毒)」。

謝志偉指出,鄭南榕殉道紀念日和蔣介石的忌日相隔了1天,「不同國,隔開是對的」;他回想1988年底,當時距離解嚴「一年半不到」,鄭南榕就因在雜誌上刊登許世楷的《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而被告「涉嫌叛亂」,為守護言論自由,鄭南榕在自囚於辦公室71日之後引火自焚,以昭己志。

謝志偉批,30年後,「到今天都已經淪為在野黨的老k還在挾那本不敢向專制中國展示,卻專用來威脅自由台灣的『憲法』號令『主權在民』的體制,彷彿台灣猶陷黨國戒嚴體制中」,他質疑,理應是「憲法為人民存在」,「在台灣反而成了『人民為憲法存在』」。

國民黨持反對台獨立場,謝志偉狠批,國民黨或想以「他們這本憲法『反獨』」,那恐怕「得先依他們這本憲法去中國『剿匪』」否則,「中國郷下公廁──門都沒有」。

話鋒一轉,謝志偉表示除以詩一首敬鄭南榕外,還想告知鄭南榕,昨日德國兩大新聞台之一的「德國電視二台(ZDF)」播出採訪片段,其中以「台灣代表(Repräsentant Taiwan)」稱呼謝志偉,望以此慰鄭南榕在天之靈,「剩下的就交給我們了」。

對此,許多網友紛紛留言表達心中的悼念之意,也有網友感嘆,「正義、司法轉型還有很長的路」。一位工程師網友則分享自己在德國媒體受訪畫面,採訪中被稱為「來自台灣的工程師」,她表示,「這種感動,大概只有同為台灣人才會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