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諷刺! 中國任聯國人權調查員 外交部︰威脅全球民主價值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出席例會。(資料照,記者呂伊萱攝)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出席例會。(資料照,記者呂伊萱攝)

2020/04/07 17:3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自4月起獲准加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諮詢小組,將可參與遴選全球人權調查員。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批評,中國政府長年迫害人權,沒資格擔任領導角色,「具中國特色的人權」更對全球造成威脅,此任命實是一大諷刺。我方呼籲國際社會密切審視中國相關作為,切勿任由中國濫用職權,逃避監督或掩護暴行。

中國自4月1日起獲准加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諮詢小組(Consultative Group of the Human Rights Council 1 April 2020 to 31 March 2021)。國際非政府組織聯合國觀察(UN Watch )批評此舉形同「找縱火狂擔任消防局長,荒謬且不道德」,呼籲聯合國秘書長及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廢止中國任命。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對此表示,我方對此發展感到遺憾,因為人權紀錄惡劣的中國政府將能參與遴選全球人權調查員、監督各國人權狀況、協助審查聯合國重要人權職位的候選人等,「實為一大諷刺」。

歐江安分析,該任命反映中國對聯合國體系的掌控,值得各國政府警惕及密切關注。事實上,中國近年來積極擴大其對聯合國體系的影響力,並推動所謂「具中國特色」的人權議程,例如強調優先推動發展權等,已對全球的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及國際規範造成威脅,引起民主國家與國際社會的高度憂心。

歐江安指出,聯合國人權機制宗旨為保護全球人民人權,協助各國政府落實各國際人權公約及規章。我方希望,人權理事會的運作能符合宗旨目標,也期許理事會所有成員能善盡職責,充分落實自己國家人民的言論自由、宗教自由、集會自由及保障人權。

歐江安批評,中國政府長年迫害人權,不但受到民主國家及國際輿論的強烈批判,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及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等重要非政府間國際組織也多次表達高度不滿。去年7月更首度有22個聯合國會員國聯名致函人權理事會主席及人權高專,呼籲中國停止在新疆打壓維吾爾族的人權。這些事實證明,「中國沒資格在人權議題上扮演領導角色」。

歐江安說,外交部呼籲聯合國所有會員國及國際社會密切關注、持續審視中國在人權理事會的相關作為,切勿任由中國濫用職權,逃避國際監督,或利用職位掩護其侵害人權的種種暴行,進一步損害全球人民的尊嚴及保障人權的普世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