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加坡媒體指台灣官方攻擊譚德塞 我駐星代表處回應了

譚德塞(見圖)日前在WHO記者會宣稱,台灣對他人身攻擊、種族歧視,而台灣外交部竟然不管,還跟著批評他。外交部隨即發表嚴正聲明,要求譚德塞針對子虛烏有的指控進行澄清,並向我國道歉。(歐新社)

譚德塞(見圖)日前在WHO記者會宣稱,台灣對他人身攻擊、種族歧視,而台灣外交部竟然不管,還跟著批評他。外交部隨即發表嚴正聲明,要求譚德塞針對子虛烏有的指控進行澄清,並向我國道歉。(歐新社)

2020/04/13 19: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世衛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近日在記者會上,稱遭台灣攻擊及種族歧視,引發台灣各界群情激憤,我外交部回擊這是「毫無依據的指控」,要求譚德塞向我國道歉。但有新加坡媒體以「台灣真的沒攻擊譚德塞嗎?」為題,指稱台灣官方的確有攻擊譚德塞。對此,我國駐新加坡代表處則發表聲明做出回應。

譚德塞8日在WHO記者會上指控台灣對他人身攻擊,引起全球關注。新加坡《聯合早報》 11日刊登一篇以「台灣真的沒攻擊譚德塞嗎」為題的文章,指稱許多台灣人不滿譚德塞在武漢肺炎疫情處理上偏向中國,除了維基百科被網友竄改成「我是中國衛生組織總幹事」,不少網路論壇更以種族歧視的仇恨言論痛批譚德塞。

該文還點名台灣3名政府官員「帶風向」,提到外交部長吳釗燮2月召開記者會,在談及WHO對疫情處理時,質疑「WHO領導幹部是不是活在平行時空」;有公衛背景的副總統陳建仁3月11在WHO宣布全球大流行時,指WHO此時才宣布為時已晚,並批「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則在臉書酸說,「快把這傢伙(譚德塞)帶下去量個體溫吧。這是武漢腦炎嗎(事後已刪文)」。

文中並稱,民進黨政府官員們的發言,「理所當然影響台灣人對WHO的看法,何況2016年民進黨執政以後因為兩岸關係惡化」,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的機會都被排除,台灣不斷強調是WHO為中國而打壓台灣,民眾對WHO的不滿可想而知,擅觀風向的網軍也可能會有所行動。

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文章模糊譚德塞的責任

針對新加坡《聯合早報》的文章,我國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12日發表聲明回應,該文有意淡化「WHO幹事長為何被譴責?被那些人譴責?他可以做的不一樣,來幫忙各國充分防疫嗎?」並強調台灣法律明禁誹謗與歧視,而網路攻擊、謾罵與汙衊更是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挑戰。「對於WHO幹事長譚德塞所稱遭受的言論攻擊,我們感到遺憾亦同聲譴責」。

駐新加坡代表處並表示,總統蔡英文在譚德塞指控台灣後做出「台灣比誰都知道被歧視和孤立是什麼滋味」的回應,更邀請譚德塞親自到台灣,感受台灣人如何努力在遭受歧視和孤立之中,堅持走向世界、貢獻國際社會。

駐新加坡代表處指出,疫情緊張之際,全球應該不分彼此努力抗疫,不應浪費力氣在口水之爭,「台灣一直在幫忙,也將持續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等原則,與世界各國攜手,落實WHO明訂的,達致全人類最高健康水平的宗旨」。

最後聲明強調,台灣從未獨善其身,當國內醫衛量能較充足時,已經有計畫地、分階段地援助友邦與最需要的國家。4月1日捐贈的首波口罩共1000萬片,送到歐盟、美國及友邦;第二波600萬片醫療級口罩也已運往北歐、中東歐、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區、南向政策及其他友好國家等。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