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批數位身分證有資安疑慮 台教會籲懸崖勒馬

數位身分證參考樣張。(資料照)

數位身分證參考樣張。(資料照)

2020/05/12 12:15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原定今年10月啟動的數位身分證換發作業,因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內政部日前宣布換發時程將延期。對此,台灣教授協會今召開記者會,重申反對數位身分證倉促上路,呼籲政府應先透過立法程序,並公開、透明與社會對話,釐清各種疑慮後再推動數位身份證換發。

與會學者、中興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廖宜恩質疑,本次數位身分證的換發過程,既不合理也不合法,例如今年3月19號內政部才公布「國民身分證全面換發辦法」,並於5月1日送立法院備查,但該辦法的最後一條卻把生效日追溯到去年1月1日,企圖合法化去年偷偷啟動的幾項相關標案。

廖強調,公開透明與對話集智是數位治理最重要的基石,因此相關規劃案公開之後,應有充分時間讓人民表達意見,但內政部完全違反這些原則,甚至忽略專家意見與國外經驗,不但令人感到悲哀,也顯示民進黨政府仍有「官大學問大」的惡習,呼籲民進黨政府比照防疫公開透明的方式來處理,並切勿忘記2018年九合一大選大敗的前車之鑑。

交通大學應用數學系教授李育杰也質疑,內政部不斷強調eID晶片卡的安全,例如採用軍事機密等級、通過國際安全認證標準等,但卻對軟體、系統的安全著墨甚少,對於未來觸及eID資料管理的人員考核與規範更是完全沒有提到。

台北科技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所副教授江雅綺表示,政府讓個人資料全面數位化,各種資料庫將可互相串連,等同打造出一把個人完整數位資料庫的「鑰匙」,政府有必要說明為何需要全面換發,以及未來這把鑰匙若故障或遭竊,應該由哪個單位負責。

台灣教授協會前會長呂忠津強調,多卡合一的數位身分證雖然方便,但也如同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並非所有國民都有能力保護這麼有價值的數位身分證,何況政府只有口頭保證、缺乏實際立法,萬一資安真的出現漏洞,或是卡片遭竊取,後果恐怕不堪設想,呼籲行政院懸崖勒馬,先和社會各界多方溝通對話後,再來研討相關對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