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20前夕時力提5大建言 籲蔡總統堅持改革

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左二)、立委邱顯智(左三)等,今19日召開「堅持進步改革 實現公平正義」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左二)、立委邱顯智(左三)等,今19日召開「堅持進步改革 實現公平正義」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2020/05/19 14:04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明天將展開第二任總統任期,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今天提出「憲政改革、司法改革、媒體改革、數位創新、居住正義」五大面向提出建言;徐表示明天將與立院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一同出席就職典禮,表達對總統未來4年改革的支持,同時也期許蔡英文能將大選817萬票的付託與7成的滿意度,轉為具體落實改革的動能。

時代力量中央黨部今在立院召開「堅持進步改革,實現公平正義:給蔡總統未來四年的五大建言」記者會,徐永明偕同邱顯智、台灣北社副理事長曾建元、北科大智財所副教授江雅綺、媒體改造學社理事田育志、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一同出席。

徐永明提到,五大面向的建言是總結時力政見與智庫的專家建議,科技創新和居住正義,有助於翻轉台灣傳統發展思維,讓「後武肺時代」成為邁向新經濟的轉型契機,而憲改、司改和媒改,在台灣社會已凝聚高度共識,未來4年是對台灣非常非常寶貴的黃金時段,也是改革最佳的契機。

邱顯智表示,司法改革是許多人民的高度期待,2017年歷經十個月司改國是會議結論,希望蔡英文在第二個任期能夠落實,包含改善司法人員過勞,提升司法品質,也要打破權貴司法,並強化被害人權利保障,社會安全網升級以及落實吹哨者保護。

曾建元指出,針對憲改議題,可從「實現18歲公民權」、「降低修憲門檻」及「廢除考試監察兩院」等社會較有共識的議題來推動,其次是也能推動「不用修憲的憲改工程」,例如透過「總統到國會咨文」法制化,讓權責更為相符並推動國會調查權等。徐永明表示,18歲公民權社會已有高度共識,但修憲門檻高,蔡英文應發揮主導權,帶動政黨之間的對話,在憲改上形成共識。

針對媒體改革,田育志表示,壯大公共媒體,提升整體傳播環境,,並召開全國傳播政策國是會議,共同制定媒體治理政策,並儘速完成管理媒體壟斷法制,確保媒體多元健全發展,合理納管跨平台媒體,健全數位媒體產業環境。

田育志說,假訊息從選舉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不斷流竄,對應到中國對台的不斷干涉,因此合理落實反紅媒法制,是對抗資訊戰的必要部署。

江雅綺提到,科技在當今世界扮演重大角色,在此基礎上期許「強化科技治理,維護國家安全」、「鼓勵科技創新,促進產業發展」、「發展科技經濟,兼顧民主人權」、「前瞻科技產業,超前部署立法」等四項重點工作,讓台灣台灣經濟掌握轉型契機。

關於居住政策,彭揚凱指出,打破不動產是台灣經濟火車頭的錯誤迷思,蔡總統只要落實過去自己對於居住正義的承諾,應推動「實價登錄2.0」、「修改課徵囤房稅」、「改善學生宿舍及租屋環境」、「監督社會住宅加速落實」,將有助於抑制房價炒作,避免房價在後武肺時代持續飆升的超前部署,為台灣人的生活減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