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再害怕想起來!轉型正義納「人權及公民教育中程計畫」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成立將屆滿2年,為落實轉型正義教育,促轉會與教育部多次協商後,首度於今年將轉型正義納入「人權及公民教育中程計畫」,鼓勵第一線公民教師投入轉型正義教學。(記者陳鈺馥攝)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成立將屆滿2年,為落實轉型正義教育,促轉會與教育部多次協商後,首度於今年將轉型正義納入「人權及公民教育中程計畫」,鼓勵第一線公民教師投入轉型正義教學。(記者陳鈺馥攝)

2020/05/21 14:4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成立將屆滿2年,為落實轉型正義教育,促轉會與教育部多次協商後,首度於今年將轉型正義納入「人權及公民教育中程計畫」,鼓勵第一線公民教師投入轉型正義教學,讓國中小、高中學生可以認識威權統治時期的國家暴力,及轉型正義的重要性。

促轉會委員彭仁郁受訪表示,2019年實施的「十二年國民教育社會課綱」雖然有包含戰爭與國家暴力的意義、自由民主等人權議題,但未納入轉型正義教育。在教育部高層支持下,轉型正義今年納入「人權及公民教育中程計畫」,教育部未來會檢視國中小、高中「公民及人權」課程,是否有轉型正義的主題,並納入學校教學評鑑項目之一。

彭仁郁談及,由於轉型正義在台灣是新興議題,還沒有那麼多師資,也會在各大學師資培訓教育中,納入轉型正義議題。促轉會已提供「轉型正義議題師資名單」及相關教材給教育部,教師可用在「公民及人權」課程。

據了解,在實際教學場域,已有公民教師「超前部署」進行轉型正義教育,在課堂使用促轉會提供的素材,透過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受難者的證言及《反白》紀錄片影像,讓學生了解過去威權政府如何戕害人權,並認識民主法治、轉型正義重要性。

彭仁郁指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6條規定,威權統治時期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侵害公平審判原則所追訴或審判的刑事案件,應予重新調查。

促轉會成立至今,許多受難者家屬聲請調查平反,每一政治案件都有決定書,促轉會有製作懶人包,做為教學素材使用。此外,例如《明白歌:說唱白色記憶未竟的故人事與未來歌》音樂說書劇場,也可納入在地受難歷史素材。

「要先指認曾發生國家侵害人權的事實!」彭仁郁強調,一○八課綱有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等轉型正義基礎概念,許多老師也知道很重要,但受過去威權教育影響,不知為何須推動轉型正義,比較難把威權統治時期視為侵害人權的政權,這是目前較欠缺部分。

過去威權統治手法,將政治思想犯任意判刑、送交感化,皆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教師要有意識能指認出來曾發生國家侵害人權的事實,才有辦法進行轉型正義教育。

促轉會也進行第一線教師訪談研究,得知即便台灣社會民主化數十年,許多老師在學校教轉型正義,還是會受到校方高層關切,特定政治立場家長反對,還有教師被同儕排擠。

彭仁郁說,轉型正義是還原歷史真相,並不是政治鬥爭,這些公民教師很希望社會大眾給他們支持,因為這是在做對的事情,讓學生知道什麼是自由民主價值,及反思國家暴力帶給人民的創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