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聲援香港 蔡英文:此刻我們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反對香港版國安法的群眾24日擠滿香港銅鑼灣街頭。(法新社)

反對香港版國安法的群眾24日擠滿香港銅鑼灣街頭。(法新社)

2020/05/24 22:20

首次上稿 21:33
更新時間 22:2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香港民眾今發起大遊行反對「港版國安法」推行,總統蔡英文今晚於臉書發文表示,「這一刻,我們同所有民主陣營的夥伴們,都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她也向中方喊話,依據港澳條例第六十條,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該條例一部或全部。意即,若香港地位改變,即停用該條例,取消對香港人的特殊待遇。

國安人士表示,若「香港版國安法」通過,導致香港淪為「一國一制」,造成香港的地位被根本性改變而危害台灣安全時,《港澳條例》讓香港成為特別地區的現況將不存在,從而在法律適用上回歸《兩岸關係條例》。若一旦如此,則將影響資金審查、港人居留、旅行管制等各項措施作為。此種宣示代表某種程度抵制香港被「中國化」,也表示呼籲北京當局勿片面改變現狀。

蔡總統表示,這幾天,中國的人大會議正計畫繞過香港立法機構,制定所謂的「香港版國安法」,嚴重威脅香港的前途。法律如果實施,香港民主自由及司法獨立的核心價值將受到嚴重侵蝕,所謂「50年不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也瀕臨破產。

蔡總統說,相信國人同胞與她一樣,都非常關心此刻的香港。她也不只一次說過,面對香港人民對自由民主的渴望,解決方案不是子彈、不是製造更多恐懼與鎮壓,而是真正落實自由民主,真正落實對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諾。也唯有如此,才是北京與港府當局重新得到信任,讓香港社會回歸自由與平靜的不二之道。

蔡總統說,香港的情勢發展,政府始終高度關心,謹慎因應,以確保在雙方交流過程中,國家的安全及利益能得到充分保障。蔡總統說,香港的情勢發展,政府始終高度關心,謹慎因應,以確保在雙方交流過程中,國家的安全及利益能得到充分保障。依據「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60條,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該條例一部或全部,我們希望香港情勢不致走到這一步,也將密切關注後續發展,適時進行必要的應變措施。

蔡總統表示,對於此刻正在奮力捍衛香港核心價值的香港人民,台灣各界一直給予極大的關心與支持。她要強調,在協助受到壓迫的香港人民方面,港澳條例已有相關的規範,過去這段期間,政府部門秉持人道考量,持續提供各種可能的人道救援。面對情勢的變化,國際社會正向香港人民積極伸出援手,我們也會在既有的基礎上,更積極完善及精進相關救援工作,提供香港人民必要的協助。

依據「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60條規定,「本條例施行後,香港或澳門情況發生變化,致本條例之施行有危害臺灣地區安全之虞時,行政院得報請總統依憲法增修條文第二條第四項之規定,停止本條例一部或全部之適用,並應即將其決定附具理由於十日內送請立法院追認,如立法院二分之一不同意或不為審議時,該決定立即失效。恢復一部或全部適用時,亦同。本條例停止適用之部分,如未另定法律規範,與香港或澳門之關係,適用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相關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