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互助協定僅6國 朝野立委促外交部積極推動

我國法務部長蔡清祥與諾魯共和國司法及國境管理部長David Adeang去年8月簽署司法互助條約。(資料照,記者黃捷攝)

我國法務部長蔡清祥與諾魯共和國司法及國境管理部長David Adeang去年8月簽署司法互助條約。(資料照,記者黃捷攝)

2020/05/27 10: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立法院今審查我國與諾魯共和國的「刑事司法互助條約」。目前與我國簽有司法互助僅6國,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王定宇,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均關注相關進展,法務部表示,我方和友邦都在談,例如帛琉,另也爭取與越南簽署民事互助等;立委則促外交部與法務部應更積極推動與各國簽署。

立法院外交國防與司法法制委員會今聯席審查我國與諾魯共和國的「刑事司法互助條約」。

我與太平洋友邦諾魯去年8月簽署「刑事司法互助條約」;該約是首件與邦交國簽署的司法互助條約,也是蔡政府執政以來簽署司法互助的第二國。目前與台灣簽有司法互助協定的國家僅6國,包括美國、南非、菲律賓、越南、波蘭與諾魯,其中越南是民事司法互助協定。

羅致政質詢時指出,我國推動外交,很多人認為實質進展有限,過去外交部大力推動國人赴海外的簽證便利待遇,而類此司法互助協定和簽證待遇都是實質關係的提升,外交部應該更積極推動。

江啟臣質詢時追問,目前我國正爭取司法互助但還沒簽署的有哪些國家?法務部常次張斗輝與外交部條法司長梁光中回答時僅表示,司法互助是國家高度主權延伸的合作,我國和各國都在努力交涉。

在江啟臣追問下,梁光中和張斗輝說明,例如去年我國與丹麥和史瓦帝尼簽署移交受刑人協議,也是司法互助進展,另外也和越南爭取簽署民事司法互助,和友邦都在談、例如帛琉。王定宇質詢時也問及,台日往來密切卻沒有簽署相關協議?梁光中回應表示持續與日方交涉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