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傅崐萁可「視訊問政」?蔡碧仲:收容人非想做什麼就能做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藍衣者)質詢法務部次長蔡碧仲。(記者謝君臨攝)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藍衣者)質詢法務部次長蔡碧仲。(記者謝君臨攝)

2020/05/27 10:5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無黨籍立委傅崐萁涉炒股案被判刑2年10月,現已入監服刑,因傅未被褫奪公權,仍保有立委身份;據傳他將申請「視訊問政」,引發輿論譁然;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今於立法院質詢此事,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強調「收容人不是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但相關法規至今仍付之闕如,建議於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中詳細規範。

劉世芳上午於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時詢問蔡碧仲,指傅崑萁入監後,傳將申請「視訊問政」,可以申請?如果他要質詢法務部長或次長,這樣合法?

蔡碧仲表示,傅崐萁的判決並未褫奪公權,此現象並非今天才發生,過去曾有前例,但至今相關法規仍付之闕如,每個部門都要檢討;至於傅崐萁可否質詢,這些事項在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中沒有規定,僅地方制度法有提到,地方民代經判刑確定得解決其職權。

蔡碧仲指出,監獄行刑法規定,受刑人可以發書信,但是否有行使立委職權的法律效力,矯正機關沒有職權認定,「收容人不是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發送書信當然可以,但一週只能一次,若要書面質詢須收集資料,但在監獄或看守所要收集資料有困難,其書面質詢的法定效力為何,將來立院要有相關規定。

「至於視訊就更麻煩了」;蔡碧仲說,受刑人發送書信都要經過監所審查,視訊當然也是一樣,在現行機制下怎麼處理,這不是我們說了算,目前就是沒有法律規定實際上要如何執行,這部分是否由立院在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中詳細規範。

劉世芳表示,立委不是地方民代,地方制度法不能規範,對於傅崐萁能否視訊質詢、遠距報告、隔空參與表決,疫情期間委員會曾演練過視訊質詢,現在會否趁此機會真的變成視訊質詢?「我覺得這樣不太好」。

劉世芳說,國人的期待,並非認為立委關進去只是因行動不便,還可以百分百執行立委職權,能帶職帶薪,這與國人對司法判決的感情上是不太一樣的,立院有檢討空間,也希望法務部所屬的矯正、收容機關,對於其權限為何,可以再做進一步檢討,不要碰到立委就因人設事,或是有權貴介入的情況。

蔡碧仲強調,此事國人都睜大眼睛在看,針對這麼敏感的事情,矯正機關已有明確表示,所有程序都照正常規定,絕對不會因為他的身份而有特別待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