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版國安法」將立法 吳叡人解析中共「險棋」:香港將焦土化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左三)今日出席「港台公民團體譴責中共專制」記者會強調,這步險棋是中共經過算計後的行動,利用西方自顧不暇先發制人,這是帝國主義擴張「克里米亞模式」,香港是中美新冷戰的第一場大戰役,未來香港將焦土化、內地化。(記者陳鈺馥攝)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左三)今日出席「港台公民團體譴責中共專制」記者會強調,這步險棋是中共經過算計後的行動,利用西方自顧不暇先發制人,這是帝國主義擴張「克里米亞模式」,香港是中美新冷戰的第一場大戰役,未來香港將焦土化、內地化。(記者陳鈺馥攝)

2020/05/27 11:2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人大明天將制定「港版國安法」惡法,直接終結香港自治地位。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今日出席「港台公民團體譴責中共專制」記者會強調,這步險棋是中共經過算計後的行動,利用西方自顧不暇先發制人,這是帝國主義擴張「克里米亞模式」,香港是中美新冷戰的第一場大戰役,未來香港將焦土化、內地化。

吳叡人指出,他今天代表經濟民主連合學術部門來發言,「港版國安法」意謂著中國實質廢棄一國兩制,要對香港全面實施管制權,中國會有這麼激烈的行動,是被逼到牆角而來的反撲。

他分析,「港版國安法」意謂著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死亡,因為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基礎是自由及法治,這兩個條件都會完全消失;第二、中共不是很需要藉由香港來吸金和洗錢,為何不惜殺掉金鵝也要這樣做?可用「內憂外患、挺而走險」8個字形容。

中國內部經濟變壞、武漢肺炎導致失業率飆升,還有高層權力鬥爭,外部有美中新冷戰爆發、全球反中浪潮,網路上有80國聯軍要對中國求償,全球經濟與中國進行不可逆轉的脫鉤,產業鏈也在重組。在外部及內部之間的香港,香港如今已無法用正常「一國兩制」來治理,從北京角度來看,香港已經是一個不可治理的地方。

因為在北京看來,香港人的抵抗已經失控及升級,香港人的認同已經決裂,「香港認同」已經產生,香港抗爭也已經國際化,被逼出對抗獨裁政權的浪潮,這一年來的革命運動力量非常大,但這股力量仍不足以打倒最大的獨裁政權。

吳叡人強調,那中共真的只是狗急跳牆嗎?這步險棋是中共經過算計後的行動,目的是要「趁人之危、先發制人,造成既成事實,然後以戰逼和」。首先外部壓力太大,中國無法靜靜等待被國際清算,所以利用目前西方自顧不暇,先發制人,這就是「克里米亞模式」,意即古典帝國主義進行領土擴張的方式。

中國內部壓力太大,必須轉移注意力,策略就是尋找外部敵人來轉移內部壓力。因為地緣政治的邏輯,中國挑上了香港,控制第一島鏈第一步要完全控制香港。還有香港利用「一國兩制」創造出類似「國際租界」的地位,用這來搞香港問題國際化,香港做得太成功,讓北京認為非收復失土不可。因為對北京而言,香港是尚未完全收復的地方,他們要對香港進行二度回歸,正式收復香港。

他形容,這就是「關起門來打孩子」成本比較低,同時能夠藉此宣揚國威;「趁人之危」是指香港因為暴警鎮壓、武漢肺炎疫情,抵抗運動現在正值低潮,利用香港抵抗運動動員困難之際出手。

吳叡人分析,中國有一個如意算盤,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就說,這次行動是經過科學方法計算過。紐約時報講得更明白,中國算準美國和西方國家最終光說不練,不僅是西方疫情自顧不暇,而且經濟上西方對香港經濟依賴太深,澳洲、德國、日本等國家都依賴很深,短期縱然有動盪,長期還是會恢復金融中心功能,只是去除政治化。

萬一西方還是制裁,香港金融功能毀滅怎麼辦,這已經是在發生之事,美國總統川普也說會制裁,那就是跟西方開戰,所以香港就是中美新冷戰的第一場大戰役,中共將付出很大代價。這是直接跟你對撞的策略,這一場中美新冷戰,香港將會焦土化、內地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