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人人道救援方案 蔡英文:將由行政院組專案

針對中國全國人大會議將審議港版國安法,總統蔡英文今於民進黨中執會前談話表示,將由行政院組成專案,對於香港朋友提出人道救援的行動方案。(記者塗建榮攝)

針對中國全國人大會議將審議港版國安法,總統蔡英文今於民進黨中執會前談話表示,將由行政院組成專案,對於香港朋友提出人道救援的行動方案。(記者塗建榮攝)

2020/05/27 14:03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針對中國全國人大會議將審議港版國安法,總統蔡英文今於民進黨中執會前談話表示,她與行政院長蘇貞昌討論並達成共識,將由行政院組成專案,對於香港朋友提出人道救援的行動方案,專案將由陸委會主責,盤整相關資源,對港人居留、安置、照顧進行完整規劃。

蔡總統表示,她相信這幾天大家都很關心香港的情勢發展,我們和全世界所有民主國家立場一樣,非常期待香港現狀,也就是自治和自由人權保護,都不要受到進一步侵蝕。

蔡總統表示,我們嚴正呼籲中國政府要懸崖勒馬,不要違反對香港人民50年不變、港人治港的承諾,也讓香港社會恢復和平與對話。

蔡總統說,如果香港情勢惡化,香港自治或人權或自由受到更進一步被壓縮,我們也要表達嚴正的關心和嚴正的聲明,也就是我們會持續支持香港人爭取民主自由的決心,我們相信香港民主自由,是我們區域和平穩定很重要的事情。

蔡總統表示,今天上午,她與行政院長蘇貞昌討論,已經達成共識,由行政院組成專案,對於香港朋友提出人道救援的行動方案。專案將由陸委會規劃,也會做跨部門協調,來執行專案。專案也會盤整相關資源,對港人居留、安置、照顧進行完整規劃,包括預算框定,協助機制明確化。希望陸委會在最短時間提出規劃,對社會大眾說明。

對於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黎智英建議蔡總統鬆綁移民法、允許港人移居台灣,蔡總統回應,我們在相關法律下,對香港人民進到台灣其實相對寬鬆,過去一年,香港朋友來台灣居住人數成長也非常多,較前一年成長41%,突破5千人,預期這個趨勢會繼續下去。香港朋友進入台灣的安置及就業照顧,我們會由專案來處理。

至於是否可能制定「難民法」,蔡總統表示,目前的法律、尤其港澳條例是足夠的,無論將來港澳條例是否調整,但有一件事是確定的,「我們照顧香港人民的決心是不變的」,會提供他們必要協助,讓他們來台灣居留、生活、工作。

針對蔡總統日前表示,若香港情勢改變,可能依據港澳條例第60條,部分條例可能不適用,是指哪些部分、如何處理港資問題?蔡總統回應,制度的調整要看情況而定,無論是什麼調整,我們照顧香港決心不變。

至於吳釗燮證實中國下一步可能對台動武,蔡總統表示,現在的情勢對我們來說都要高度注意,在這個階段已要求相關單位與部會,對情勢發展和預判加緊來做。至於國民黨批蔡「切割」港人,蔡總統表示,「那是錯誤解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