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申中央不核定高鐵南延就辭職 潘孟安:否則愧對屏東縣民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若縣民殷殷期待如此久的重大建設沒有到屏東,愧對屏東縣民,要負責的辭職。(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若縣民殷殷期待如此久的重大建設沒有到屏東,愧對屏東縣民,要負責的辭職。(記者羅欣貞攝)

2020/06/01 14:16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長潘孟安今天上午在議會接受議員質詢時表示「如果中央不核定高鐵南延,他馬上請辭謝罪」;事後面對媒體詢問,他深入闡述表示,若縣民殷殷期待如此久的重大建設沒有到屏東,「我認為愧對屏東縣民,要負責的辭職」,這是他宣誓爭取的決心。

潘孟安表示,在議會的答詢裡,他只是在闡述,他知道很多人有不同看法,尤其在選舉高鐵南延常被當為政治口水或選舉支票,他從2005年2月1日進入到立法院,不分任何政黨執政,每一次施政總質詢,他一定會提高鐵南延,這攸關屏東交通平權長期被漠視的國家重大建設,唯有主幹線暢通,末稍神經才不會麻痺;所以自2005年以來,一直到現在,他決心爭取的毅力沒有動搖過。

潘孟安指出,尤其2016年政黨輪替之後,更應該給屏東交通平權的公平對待,所以在這當中,重啟了可行性研究評估,路線的定調,包括預算的爭取,都是在這幾年內達到。在定線之後,5月初在最後一關的國發會都審竣完畢,預算、路線都定調後送到行政院,只要行政院核可,就可將原來路廊進行綜合規劃、環境影響評估、編列預算、工程發包。

潘孟安表示,今天有議員垂詢,認為高鐵進度到哪裡,是不是政治空白支票?他在議會回覆,他不開空頭支票,他是負責任的,議會在2018年間詢問,他就秉持這樣態度「負責任的政府就應該要貫徹」;假設連這個執政團隊規畫這麼久,屏東縣民殷殷期待如此之久的重大建設沒有到屏東,「我愧對當一個屏東縣長」,那麼多鄉親給他機會當縣長,不就是要解決屏東縣長期兩項被漠視的醫療平權、交通平權?

潘孟安指出,醫療部分已獲得解決,至於交通重大建設,都是要仰賴中央支持,如果沒有盡速核定,只是說說談談,「我認為愧對屏東縣民,要負責的辭職」,這是他在議會公開的說法,這幾年來同樣的心境、心情,堅決捍衛屏東交通平權的決心與具體作為。至於工作職務,這些都是一時的,未來歷史會看待,唯有國家重大建設能施工動工,才能讓屏東人的交通平權得到最好照顧。

針對高鐵南延的路線問題,潘孟安則表示,目前國發會審議後,由原來規畫路廊進入屏東市六塊厝,此為第1期,未來站在國家整體國土計畫,西部幹線是高鐵、東部幹線是快鐵,先讓高鐵跨越高屏溪到屏東市區後,未來結合台鐵、甚至台鐵的潮州基地,做為跟東部快鐵的銜接,如此一日生活圈在台灣才能真正落實,讓區域發展均衡。

潘孟安強調,議員的關心是進度到哪裡,會不會是空頭支票,會不會變成虛幻的,應該中央政府有決心要來這樣做,「我個人也表達長期爭取國家重大建設的決心」,持續不斷的,不會因人廢言,因黨廢言,貫策決心從來沒改變過;中央決定了這樣的方向,希望能加速相關審議,審議的過程能縮短相當的行政程序,讓屏東交通平權早日實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