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團靜坐籲勿排除陪審制 司法院:參審才穩健

司法院刑事廳指兩制併行是緣木求魚。(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院刑事廳指兩制併行是緣木求魚。(記者吳政峰攝)

2020/07/02 11:13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支持陪審的陪審團協會、司改會等民間團體,在立法院前靜坐三天,呼籲總統蔡英文不要排除陪審制,希望可以折衷為陪審與參審(國民法官)兩制併行,民眾黨也推出「國民參與刑事審判試行法」草案呼應,惟司法院刑事廳2日發布新聞稿回應這是「緣木求魚」,強調只有參審才是最穩健的選擇。

刑事廳表示,兩制併行窒礙難行,每個被告受到的程序保障不同,如果判決結果不同,就會違反平等原則,舉例來說,2名成年被告一起去殺害他人,參與的犯罪程度完全相同,如果被告可以自行選擇適用參審制或陪審制,兩人的選擇不一,將導致審判程序不同,最終倘若出現一人有罪、一人無罪,或一人死刑、一人無期徒刑的結果時,將引發違反平等原則爭議。

刑事廳解釋,這是因為同一件事,認定有罪無罪的裁判者不同,進行量刑的裁判者也不相同;而典型陪審制的判決不用說明理由,不能上訴,參審制的判決則會附上理由,可以提起上訴,將導致2名犯罪行為及參與程度均相同的被告,因兩制併行而受到不同程度的程序保障,防禦權有所不同。相同犯行卻出現不同判決結果,更突顯兩制併行欠缺程序的公平性,有害於司法信賴。

刑事廳指出,雖然有人認為,賦予被告選擇權可以淡化違反平等原則的疑慮,因為「這是被告自己選的」,但是這有鼓勵被告投機應訴之嫌,創造刑事審判的僥倖因素,破壞刑事審判的公平性與穩定性。對被害人而言,任由被告選擇而得出有罪、無罪或重刑、輕刑的差異結果,不會有司法「公平」或「正義」的感受。

刑事廳認為,給予被告選擇權反而是增加被告難以選擇的不必要負擔,未來如果判的比其他人重,只會覺得是「選錯了」,而不是真正信服判決的結果。為了兩制併行而創設的被告選擇權,也破壞我國刑事訴訟體制,並導致配套制度及設施複雜化,大量耗費國家資源。

刑事廳指出,兩制併行將因為案件適用制度不同,比較基礎不一致,事實上無從分析制度優劣及執行成效,進而檢討、修正,足見欲透過兩制併行進行成效評估,是緣木求魚的方案。

刑事廳表示,採取國民法官制度為我國現階段推行國民參與審判模式,最適合、最穩健的選擇,呼籲各界在立法過程中,回歸務實理性討論,尊重本屆新國會、新民意之職權行使,共同致力打造「對話式的司法」,使人民可以早日坐上法檯,共同參與刑事審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