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釣魚台更名風波 日交協:台灣漁民權益未受影響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將釣魚台更名案近日引起關注,外交部日前表示,漁權是主權的重要元素,行政院已下令加強護漁,自2016年以來,無任何漁船遭日方公務船「扣押」,顯示我方護漁行動發揮高度成效。(資料照)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將釣魚台更名案近日引起關注,外交部日前表示,漁權是主權的重要元素,行政院已下令加強護漁,自2016年以來,無任何漁船遭日方公務船「扣押」,顯示我方護漁行動發揮高度成效。(資料照)

2020/07/02 12:24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日本石垣市議會日前通過釣魚台更名案,觸動日中台釣魚台主權爭議的敏感神經。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發言人高野華惠今受訪時表示,台灣漁民在東海海域的漁業相關作業,皆依照「台日漁業協議」規範進行,「跟過去一樣沒有改變」;高野華惠強調,台灣是日本共享基本價值的重要夥伴、也是重要友人,日交協將透過台日漁業委員會等既有平台,與台灣維持緊密溝通並持續深化合作。

日本石垣市議會表決通過釣魚台列嶼行政區名更名案,部分國民黨宜蘭縣議員發起7月7日保釣行動,出海抗議日方動作,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原定今赴宜蘭聲援保釣行動,不過因故取消。

高野華惠今受訪時表示,部分媒體報導指出,台灣漁民在東海海域上的作業受到影響,此言論有誤導的疑慮;高野華惠強調,台灣漁船在東海的作業依據日台民間漁業協議及相關作業規定,日方未有單方面變更的想法,在協議適用的海域中,台灣漁船可跟過去一樣,依照漁業協議規範進行。

高野華惠重申,對日本而言,台灣是共享基本價值觀、有著緊密經濟關係與人員往來的重要夥伴,也是重要的友人。日本政府站在希望更加深化日台間各領域實務合作與交流的立場,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也為促進日台間漁業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透過日台漁業委員會等既有平台,持續與台方維持緊密溝通並深化合作。

此外,對日本預計開放邊境的第二波名單,台灣是否入列,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目前相關訊息都是報派,日本官方未就此事進行說明,據外交部了解,日方還未做最後確認、尚未定案,台灣已提出我方的期望,但日方仍在進行整體評估作業,會就此事與日方保持聯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