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火重啟燃媒機組 時代力量入戰:台電不應重啟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6日舉行「中火重啟機組爭議」記者會,呼籲中央地方跳脫口水對槓,齊心面對減煤與能源電力問題,並主張全台加速建置屋頂型太陽光電。(記者方賓照攝)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6日舉行「中火重啟機組爭議」記者會,呼籲中央地方跳脫口水對槓,齊心面對減煤與能源電力問題,並主張全台加速建置屋頂型太陽光電。(記者方賓照攝)

2020/07/06 10:54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陳椒樺今日召開「中火重啟機組爭議」記者會呼籲,台電應以人民健康為福祉,不需重啟會造成空汙的台中火力發電廠兩部燃煤機組,中央及地方應跳脫政治惡鬥,齊心面對減媒與能源電力問題,加速建置屋頂型太陽能光電。

陳椒樺表示,前幾天台中火力發電廠兩部機組重新恢復啟動,環保署、經濟部、台電與台中市政府的態度完全不同,時代力量的態度是備用電力足夠下,其實是不必重新啟動中火燃煤機組。

陳椒樺質疑,重新啟動的後果是造成中彰投空氣品質惡化,台電不應啟動機組,希望司法趕快釐清爭議,行政院也不應草率宣告生媒條例無效,希望中央尊重地方政府和民意,重新啟動燃煤電廠是不會被人民所接受。

她呼籲,太陽能光電是用電尖峰的最佳救援,而非媒電,全台應加速建置屋頂型太陽光電,尤其是用電量高的北部,不能北部的用電缺口總是靠中南部燃媒機組填補。

時代力量台中黨部執行長簡嘉佑質疑,大家都在揣測台電為何要重啟燃煤機組,台電靠著行政院將台中市政府所制定的生媒條例宣告無效,那台中市政府態度是什麼?有沒有要釋憲?台中市府除了開罰外,其實態度非常消極,更沒有設定減媒期程,不要總是政治操作和口水。

「備轉容量率應以備轉容量值取代!」時代力量彰化縣議員吳韋達認為,到底備轉容量多少才夠,要根據科學,而非台電想怎樣訂就怎樣訂。若使用兩組最大單機容量,就該使用備轉容量值為標準,而非一直將標準設在備轉容量率(%)的百分比制度。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副理事長蔡志宏批評,台灣從去年開始就不缺電,每年太陽能發電有50%成長,太陽非常大時發電更可達75%,只不過調度電力比較困難。中央和地方政府都是玩假戲,因為台中市府所制定的生媒條例完全沒有罰則,那些都是在玩假的,南部人「用肺發電」讓南電北送,真正要解決問題應節能減碳。

對此,台電公司副總徐造華反駁表示,「用肺發電」這個說法是不對的。關於二號機重新啟動,一號機才能去做環保設備改善,夏天本來就是承諾運轉九部機組,冬天最多運轉七部機組,夏天必須要維修燃氣機組,因為冬天的時候不會維修。這是現役及板凳制度,二號機就像明星球員流川楓,會輪流上場打球。

針對陳椒樺要求備轉容量應訂在5%,徐造華回應,目標是希望備轉容量保持在10%,訂在10%是有社會共識,當然要用備轉容量值或備轉容量率(%),可以邀請專家學者來討論,但沒有辦法立刻用喊的說要訂5%或6%。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