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授西進「三大」風險 律師籲三思

律師黃帝穎呼籲學者西進前應三思。

律師黃帝穎呼籲學者西進前應三思。

2020/07/13 12:23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陳姓教授透過中國廣州中山大學南方學院來台舉辦說明會後赴該大學任教,但3年聘期未滿就被提前解約。律師黃帝穎分析,教授西進本來就有三大風險包括「無學術自由」、「人治大於法治」、「被當匪諜」,故呼籲出發前應三思。

黃帝穎解釋,教授在中國的學術自由之所以無法受保障的原因在於,在對岸只能配合中國政治目的做研究,但對學者而言,學術自由最基本也最重要,故台灣憲法才會明定「講學自由」需要被保障,然而,中國只會限制講學自由,因此若遇到不聽話的教授或學者,便可能將之「消失」。

黃帝穎也以陳姓教授在任期未屆滿被解聘為例指出,即便與中國立下書面契約,這種類似於法治的作法在對岸也並非絕對保障,因為中國這種「人治」國家若隨意毀約也不足為奇。

黃帝穎還說,基於兩岸政治立場不同,加上台灣教授或學者接受中國薪資,返台後一舉一動均有可能被懷疑是否為中國從事滲透行為或發展共諜組織,這對只想專心從事研究教授而言,將是不可承受之重。

另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6月30日全票通過「港版國安法」後,包括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等國家均已對該國公民發布警訊,不建議前往中國或香港,否則恐需面對長時間羈押或無預警逮捕;黃帝穎因此認為尋常公民恐會受到如此待遇,何況教授或學者這些容易被「冠上」意識形態的職業,故呼籲西進前應三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