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監獄行刑法」將實施 邱顯智:落實讓陽光照進監獄

新的「監獄行刑法」與「羈押法」明天開始施行,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呼籲法務部與司法院建立完善申訴、求助機制,並提供監所必要資源落實相關規定。(記者吳書緯攝)

新的「監獄行刑法」與「羈押法」明天開始施行,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呼籲法務部與司法院建立完善申訴、求助機制,並提供監所必要資源落實相關規定。(記者吳書緯攝)

2020/07/14 13:11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新的「監獄行刑法」與「羈押法」,即將在明天開始施行,以法制化及透明化為基本原則,強化收容人的人權保障;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今表示,因應新法施行,將擴大受理來自監所的法律諮詢;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呼籲法務部與司法院建立完善申訴、求助機制,並提供監所必要資源落實相關規定。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今天上午在立院舉行「新監獄行刑法施行,法律諮詢伴隨行」記者會,多位民間司法團體代表出席,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也到場與會;民間司改會基金會表示,因應新法帶給監所的法制化,建立相關法律諮詢配套十分重要,將擴大來自監所的法律諮詢,必要時並提供義務律師協助。

邱顯智表示,台灣監所的狀況與環境相當不好,若無如前總統陳水扁等知名收刑人反映,冬天可能還沒有辦法洗熱水澡,慶幸上一屆立法院在最後一個會期通過「監獄行刑法」與「羈押法」的修正,從戒具使用、作業金、給養與衛生醫療,接見通信到申訴與外部監督機制等,都進行通盤檢討,雖仍有改善空間,不過卻為台灣的監所人權跨了一大步。

然而,邱顯智提到,徒法不足以自行,監所如果沒有辦法依據立法意旨,貫徹內部管理的改革並設立監督機制,甚至讓受刑人有機會接觸到法律資源,改革也將只是書面作業,因此呼籲法務部及司法院負起責任,建立完善申訴、求助機制,並且要落實「監獄行刑法」第7條規定的「獨立之外部視察小組」,在無論一般申訴甚至死亡事件,都具有個案的獨立調查,才能發現問題「讓陽光照進監獄」。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提到,法律扶助基金會自2016年開始就近到監所進行相關法扶業務、推廣法治教育,現在全國各分會都有開放讓受刑人用書面就可以申請法律扶助,而且不會限制案件類型。

施逸翔提到,法扶2019年到全國各監所進行的法律諮詢、法治教育與業務宣導共高達553場,但根據法扶2018年的年度報告,發現當時有部分的監所是拒絕跟法扶合作,今年尚未看到此情況,未來也希望各監持續與法扶保持合作關係,讓受刑人都可以受到完整的法律救濟。

立法院去年12月10日三讀通過「監獄行刑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修正重點包括明定監獄應保障身心障礙受刑人權益、增設獨立外部視察小組、調整受刑人勞作金制度、賦予受刑人對不予假釋等處分提起復審之權利等。

而立院同一天三讀通過的「羈押法修正案」,重點包含明定看守所不得單獨監禁被告超過15天,對被告施用戒具不得逾48小時,但若被告有暴行等舉動不在此限,看守所人員必要時得使用核定器械,修法也提高收容人勞作金,並規定每日工作不得超過8小時,同時配置醫事人員,保障收容人醫療人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