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銅像應刻「我支持台獨」 台南綠議員:紀念孫文才有意義

南市議員李啟維表示,若為尊敬孫文,他的銅像下方應刻「我支持台獨」,這樣在台灣紀念他才有意義。(記者蔡文居攝)

南市議員李啟維表示,若為尊敬孫文,他的銅像下方應刻「我支持台獨」,這樣在台灣紀念他才有意義。(記者蔡文居攝)

2020/07/16 10:22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針對台南被拉倒的孫文銅像,應遷往何處的爭議,民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啟維今天表示,若為尊敬孫文,他的銅像下方應刻「我支持台獨」,以凸顯他對台灣前途的看法,在台灣紀念他才有意義。

原豎立在台南湯德章公園(民生綠園)的孫文銅像,於2014年被獨派人士拉倒,銅像經修復後,目前暫存放在柳營科技園區。原本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同意孫文銅像遷往水交社,不過,市議員謝龍介昨天認為擺放在水交社眷區對孫文不敬,原本計畫喊卡,將改提案改設置在台南公園。

李啟維表示,根據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亞太學系教授蕭欣義的研究,不止孫文一再表示支持台灣獨立,蔣介石也一再引用孫文支持台獨的言論,不把「我支持台獨」刻在銅像上反而才是不敬。

他說,根據蕭欣義的研究,依據國民黨元老戴季陶的回憶,孫中山曾於1914年說過他想向日本提出三項主張,其中之一是:「台灣與高麗兩民族至少限度也應實施自治。」1925年孫臨死前再告訴戴說他主張台灣與高麗至少應該自治,各自設立自己的國會及自治政府;他也希望中國能夠獲得完全的獨立。

他說,孫先生逝世後,國民黨對台灣的主張從自治轉移為獨立。1926年1月13日,「中國國民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宣言」,把台灣的「民族革命」和越南、朝鮮、菲律賓的民族革命相提並論。意即國民黨明白贊成台灣民族獨立。

孫文銅像於2014年被獨派人士拉倒,銅像經修復後,目前暫存放在柳營科技園區。(記者蔡文居翻攝)

孫文銅像於2014年被獨派人士拉倒,銅像經修復後,目前暫存放在柳營科技園區。(記者蔡文居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