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察權併入立院? 張博雅:監院不能廢 否則立院豈不成了怪獸

監察院長張博雅認為,監察院不應該被廢除。(記者謝君臨攝)

監察院長張博雅認為,監察院不應該被廢除。(記者謝君臨攝)

2020/07/16 11:39

〔記者謝君臨、吳政峰/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本週原定處理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不過在國民黨團佔領議場強力杯葛下,目前仍無法進行實質審查,民眾黨、時代力量則疾呼應廢除監察院;對此,監察院長張博雅強調,世界各國的三權分立,立法機構都是參眾兩院或上下兩院,一個立法機構若再擁有糾正、彈劾、糾舉權,「那豈不是變成怪獸了」。

針對監院存廢議題,張博雅表示,世界各國的三權分立,立法機構都是參眾兩院或上下兩院,只有韓國是單一的,包括蘇聯都是參眾兩院,如果是單一的立法機構,已擁有質詢權、建議權、預算審查權,若再加上監院的調查權、糾正權、彈劾權、糾舉權,「那豈不變成怪獸了」。

張博雅拿出2018年度監院所有的糾正案、彈劾案內容;她說,監院一年度的工作這麼多,彙編下來總共4本,每本都600~700頁,質疑「一個立院可能做得到嗎?他們光準備質詢就忙成那樣了」,這很清楚知道監院做了多少事,我們不可以宣傳,不像立院可以站上主席台;還有我們送給各機關他們自行處理的,也有免職、記大過等,都是很慎重的。

張博雅認為,高喊廢除監院是不公平的,是因為不知道而隨便提出,監院1年平均有1萬5千多件陳情案,這都是人民的冤枉案,不只是他的財產、人生、或是冤枉的事,還包括教育、國防,還有我們要抓違反人權,像在監獄中人權被剝奪的,或是貪污舞弊等,非常多,不能隨便講的。

「怎麼我們進步的五權要改成三權呢?莫名其妙嘛,對不對」,張博雅強調,大家應該要多研究,不要跟著人家起哄。

媒體提問,監察院是唯一能制衡司法權的政府機關,若真的廢了,之後改為政治色彩更為濃厚的立委進行調查、彈劾、糾正,詢問張博雅看法;對此,張博雅表示,「從你提出的問題就知道,監院不能廢」。

張博雅強調,監察一定要非常公正,不能偏袒,如果有人偏袒的話就是違法,一定要非常公正不分黨派、不分顏色,才能非常公正的行使監察權,要當監委,心裡要有一把尺,不公正的話,就不要來當監委。

對於目前立院審查會因國民黨團杯葛而空轉,張博雅則說,不便評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