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20年台美交流 美共2位部長級官員、多位助理部長來台

2020/08/05 12:21
圖右為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計將於近日訪台。(法新社)

圖右為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計將於近日訪台。(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預計於近日訪台,將成6年來首位訪台的美國內閣成員,也是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綜觀近20年間,美國部長級官員訪台者共有2位,分別為2000年訪台的時任美國運輸部長史雷特(Rodney Slater),以及2014年時任美國環保署署長吉娜麥卡錫(Gina McCarthy)。

●2000年時任美國運輸部長史雷特訪台

史雷特於2000年6月14應邀訪台,出席兩國企業界代表組成的非營利性民間組織「美中(台灣)工商聯合年會」;此行程為延續8年來美國閣員出席此會議傳統,史雷特則為連續第3任參加此聯合年會的運輸部長。

14日,史雷特於席間致詞強調,「這反映出美國對與台灣的經濟和商務關係有多麼重視」,並就台美共同關切的經濟與商業議題、交通運輸業議題等進行討論。

15日,史雷特與前總統陳水扁於總統府會面,史雷特再度轉達美國前柯林頓對陳水扁當選的賀意,並表達美國政府正致力於當年年底前能使兩岸同時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美國作為可以信賴的朋友」,將持續支持台灣與中國對話。

時任美國運輸部長史雷特(Rodney Slater)曾於2000年訪台。(彭博)

時任美國運輸部長史雷特(Rodney Slater)曾於2000年訪台。(彭博)

●2014年時任美國環保署署長吉娜麥卡錫訪台

麥卡錫為14年來首位來台訪問的美國閣員,也是前總統馬英九任內首位訪台的美國高級官員。

麥卡錫原訂於2013年來台,當年年底,時任駐美代表金溥聰低調返台引起討論,外交人士當時澄清,金溥聰是返回是為陪同美國「閣員級」官員訪台,走漏官員訪台消息;對此,美方大感不滿,因此取消麥卡錫2013年訪問行程。

2014年4月13日,麥卡錫終於抵台,進行3日訪台行程,訪台目的為與我環保署簽署台美環保合作協議,推動台美環保合作;14日,麥卡錫與馬英九於總統府會面,我政府對其說明推動環保工作之具體成效,並在麥卡錫見證下,由我行政院環保署正式宣布成立「國際環境夥伴計畫」。

時任美國環保署署長吉娜麥卡錫2014年來台。圖為麥卡錫與馬英九會面情況。(歐新社)

時任美國環保署署長吉娜麥卡錫2014年來台。圖為麥卡錫與馬英九會面情況。(歐新社)

近20年部長級以下訪台美國官員眾多,包括馬英九任內2011年9月訪台的時任美國商務部助理部長庫瑪爾(Suresh Kumar)、總統蔡英文任內2016年5月訪台的美國商務部助理部長賈朵德(Marcus Jadotte)、2019年6月訪台的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助理副局長阿貝(Paul Abbate)、同年12月訪台的美國商務部主管全球市場助理部長史宜(Ian Steff),及今年2月訪台的「2049計畫研究所」主席、美國國防部前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

另,2019年11月,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柯林克(Heino Klinck)曾傳秘密訪台。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助理副局長阿貝曾於2019年6月訪台。(法新社)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助理副局長阿貝曾於2019年6月訪台。(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