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憲廢考監表不表態?考試院鬧內鬨

修憲廢考監表不表態?考試院鬧內鬨。(資料照)

修憲廢考監表不表態?考試院鬧內鬨。(資料照)

2020/08/06 12:5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修憲廢除考試院、監察院近來討論熱烈,但也在考試院內部掀起波瀾!考試院稍早才發布公開聲明尊重立院提案,但呼籲外界重視考試院獨立價值,不過隨後又有數名考試院重量級成員聯名,透過考試院所屬二部一會發布「反對考試院就考試權行使問題發表聲明」新聞稿,強調存廢應尊重民意,反對以「考試院」名義表態。

考試院今天上午舉行例行院會,會議結束後院方發表聲明,對立法院是否提出修憲案,予以尊重,但認為各界對考試院業務多不瞭解,並再提出包括「貫徹憲法公開競爭考試用人」、「文官中立為鞏固民主政治的根基」、「權力分立與獨立的考試權」等3項重點,強調考試院數十年來憑藉著獨立運作,確保國家考試的公平性,已獲得社會的高度認同,應重視憲法所賦予獨立行使考試權的意義與重要性。

但並非所有考試院成員都認同上述聲明,包括考試委員楊雅惠及陳慈陽、考選部長許舒翔、銓敘部長周弘憲,和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主任委員郭芳煜等人就共同聯名,發表「反對考試院就考試權行使問題發表聲明」相關文字內容。透過銓敘部、考選部、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發給媒體記者,擺明跟考試院唱反調;聯名5人中,周弘憲為下一任考試院副院長。

該文內容指出,考試院在今天院會中通過臨時動議,就廢除考試院相關議題,對外發表聲明。而他們是考試院院會的成員,已在會中表達反對此項聲明,並提出3項共同意見。

首先,他們認為考試委員就相關問題,有權利表達自己的立場,但應以個人名義為之,以示負責。

第二,他們表示,就五權或三權問題,尊重立法院的修憲提案權,因此,不贊成以考試院的名義發布聲明。

第三,他們說,考試院的存廢,應尊重國會與民意,理性探討。考試公平及文官中立,亦為國家所追求的目標。惟世界民主國家除台灣外皆未採五權體制,此聲明中將考試院的存在視為考試公平及文官中立的必要條件,此一論述恐難有說服力。

考試院重量級成員聯名發布「反對考試院就考試權行使問題發表聲明」新聞稿,強調存廢應尊重民意,反對以「考試院」名義表態。(銓敘部提供)

考試院重量級成員聯名發布「反對考試院就考試權行使問題發表聲明」新聞稿,強調存廢應尊重民意,反對以「考試院」名義表態。(銓敘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