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登輝辭世》接見日本弔唁訪團 蔡英文︰盼台日關係繼續昇華

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府接見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所率「日本弔唁故李前總統訪台團」,希望台日關係繼續昇華。(圖擷自總統府臉書)

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府接見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所率「日本弔唁故李前總統訪台團」,希望台日關係繼續昇華。(圖擷自總統府臉書)

2020/08/09 17:09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下午於總統府接見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所率「日本弔唁故李前總統訪台團」,蔡總統致詞時,感念李前總統醫生為促進台日關係的貢獻,她也提及,東京奧運因疫情延期,身為東奧組織委員會會長的森前首相為奧運舉辦付出很多心力,衷心期盼疫情在各國通力合作下順利控制,讓明年夏天的奧運能夠順利進行,屆時台灣政府和人民也會全力支持和支援明年東京奧運順利舉辦,盼台日關係繼續昇華。

蔡總統接見訪團,先是與訪團一行16人一一拱手致意,隨後致詞表示,感謝各位今天特別來弔唁裡前總統,正值防疫期間,行程上造成的影響,希望大家可以諒解。首先謝謝森前首相,李前總統生前赴日訪問,是因為森前首相的努力,也謝謝在場貴賓長期對台日關係的貢獻,台灣人民深切感謝。

蔡總統說,過去這段期間,就跟各位貴賓一樣,很多台灣人民特別到台北賓館向李前總統表達敬意。李前總統帶領台灣走出威權統治,成為民主自由國家,受到台灣人民感念與感謝。

蔡總統說,眾所周知,李前總統非常注重台日關係,卸任後也致力於促進台日友好。這幾年,台日關係也因為李前總統和各位共同努力,大幅提升,不論是彼此互訪的觀光人數,和國民之間的好感度,都朝正向成長。

蔡總統表示,比如她的Twitter有時會以日文發文,得到日本網友迴響。前幾天,她上了日本雜誌的封面,也讓她很意外的。

蔡總統說,她也注意到泉裕泰代表經常在臉書上用中文,講述他平時所見聞的事,相信這都代表台日關係無論在網路上或在現實生活,都不斷昇華當中。

蔡總統表示,在這次疫情中,台日之間有很多官方合作,不論是鑽石公主號、印度斐濟和俄羅斯包機等,都一次次見證台日間深厚的友誼。接下來,有兩位滯留在吐瓦魯的日本朋友要回國,我們也樂意提供協助。

蔡總統說,藉這個機會,她要感謝安倍晉三首相,麻生太郎副首相,菅義偉官房長官,以及茂木敏充外務大臣,多次在各種場合,為台灣參與WHA仗義執言。

蔡總統表示,目前疫情仍在擴散中,她希望台灣和日本就疫情資訊能夠分享,在疫苗、藥品研發,醫療專家交流項目等,能有更多合作空間。

蔡總統說,因為疫情關係,原本應該正在舉辦的東京奧運因此延期,相信許多好朋友覺得遺憾,尤其身為東奧組織委員會會長的森前首相,也為奧運舉辦付出很多心力。我們也衷心期盼疫情在各國通力合作下,能夠順利控制,讓明年夏天的奧運能夠順利進行。到那時候,台灣政府和人民也會全力支持和支援明年東京奧運順利舉辦,希望台日關係繼續昇華。

蔡總統接見訪團過程開放網路直播,訪賓進入總統府時,按照標準程序,佩戴口罩、測量體溫、手部進行酒精消毒,晉見蔡總統時保持適當社交距離、拱手不握手、不做身體接觸,並且事後活動區域例行適當消毒。

「日本弔唁故李前總統訪台團」下午4時晉見蔡總統後,將在下午5時前往台北賓館,向李登輝表達追思哀悼,訪團追思完畢後,將在台北賓館發表談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