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札爾在台演講重批中國 隱瞞疫情削弱國際抗疫能力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今發表專題演講直批中國,指20年來世界已經歷2次源於中國的嚴重病毒、亦即SARS和COVID-19,中國反對資訊分享,削弱國際社會的應對能力;台灣則大相逕庭,對全球衛生做出諸多貢獻,美國也會毫不避諱告訴全世界,「他們可以信靠台灣」。(記者朱沛雄攝)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今發表專題演講直批中國,指20年來世界已經歷2次源於中國的嚴重病毒、亦即SARS和COVID-19,中國反對資訊分享,削弱國際社會的應對能力;台灣則大相逕庭,對全球衛生做出諸多貢獻,美國也會毫不避諱告訴全世界,「他們可以信靠台灣」。(記者朱沛雄攝)

2020/08/11 17:1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今發表專題演講直批中國說,20年來世界已經歷2次源於中國的嚴重病毒、亦即SARS和COVID-19,但問題不是病毒源自何處,而是那個國家的應對方式。中國反對資訊分享,削弱國際社會的應對能力;台灣則大相逕庭,對全球衛生做出諸多貢獻,美國也會毫不避諱告訴全世界,「他們可以信靠台灣」。

阿札爾現正率團訪台,今天下午在台大公衛學院向公衛研究生及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培訓計畫學友發表大型演講,也是阿札爾此行唯一演講,前副總統陳建仁也蒞臨現場致歡迎詞。

阿札爾在演講中大篇幅批評中國隱瞞疫情資訊,他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本來有機會向全球示警、並與國際社會共同對抗病毒,但卻選擇不這麼做,所造成的後果與代價日益嚴重。

阿札爾直指,疫情浮現之初,中華人民共和國未履行《國際衛生條例》義務,背離了全球衛生合作精神,「如果疫情出現在像台灣或美國這樣的地方,可能早就被遏止了,也已迅速通報給主管機關、分享給專家和民眾」。

但中國卻反對資訊分享,要求醫生噤聲,削弱了國際社會的應對能力。阿札爾更表示,他可親自證明這點,因為在病毒「終於被通報」、及中國境外還沒有確診案例前,美國疾管中心主任雷德菲爾德就多次向中國對口表明,美國願意協助中國了解並應對疫情。但一直拖到2月中旬、病毒傳播到中國境外數週後,北京才同意讓國際團隊協助調查,「同時聲稱美國一直無所作為」。

阿札爾並以台灣作為對比說,台灣做法與中國大相逕庭,台灣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間對外國提供援助,但有些人出於政治因素而不希望台灣提供協助,即使這麼做將使更多人因此喪命,「這正是北京與世衛打交道時發出的明確訊息」。北京基於政治發展,改變了誰得以參加公共衛生對話的定調,而即使在全球疫情大流行、許多生命危在旦夕之際,台灣也未受邀出席世衛大會。

阿札爾指出,中國對WHO的做法和對其他國際組織的態度一致,中國的影響力遠遠超過他們的付出,而中國運用其影響力,並不是為了促進公衛進展,而是為了滿足自身狹隘的政治利益,「例如自從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中國就一直遊說反對WHO展開調查和改革。」

阿札爾說,在過去的20年中,世界已經經歷了兩次起源於中國的嚴重病毒,也就是SARS和新冠肺炎,問題不在於病毒來自哪個國家,問題是那個國家的應對方式。阿札爾說,外交本不容易,但國際社會對衛生的期望則淺顯易懂,「沒有透明度就無法取得任何進展」,若不分享資訊,世界如何共同預防、遏止並且對抗病毒?醫生如何在患者不告知病症的情況下進行治療?

阿札爾再次肯定台灣以開放透明與合作的「台灣模式」抗疫,成果卓越大家有目共睹,更與「病毒起源國」形成鮮明對比。阿札爾嘆道,美國曾在若干議題上與中國成功地合作和交流,但在本世紀最重要的衛生挑戰上,卻缺乏中國真誠的合作。他感謝台灣樹立正向的典範,並熱忱選擇參與成為全球衛生社群的一員。

阿札爾表示,美國永遠有台灣這個朋友,也會毫不避諱地告訴全世界,「他們也可以依靠信賴台灣。」台灣成功抗疫拯救性命,也憑藉成功經驗和財力幫助其他國家應對疫情,包括太平洋島國在內,台灣在自由、良善治理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與太平洋島國建立了堅實關係,並提供物資和技術支援協助抗疫。阿札爾特別感謝到場的太平洋島國代表,與台灣建立關係、也在國際場合為台灣發聲,包括馬紹爾、諾魯、帛琉及吐瓦魯的大使們。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右)今天下午在台大公衛學院發表大型演講,也是阿札爾此行唯一演講,前副總統陳建仁(左)也蒞臨現場致詞歡迎。(記者朱沛雄攝)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右)今天下午在台大公衛學院發表大型演講,也是阿札爾此行唯一演講,前副總統陳建仁(左)也蒞臨現場致詞歡迎。(記者朱沛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