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台衛生互助長達近40年! 陳建仁親述合作經驗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11日下午在台大公衛學院發表專題演講,前副總統陳建仁也親自述了台美過去40年在公共衛生方面的合作經驗。(記者朱沛雄攝)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11日下午在台大公衛學院發表專題演講,前副總統陳建仁也親自述了台美過去40年在公共衛生方面的合作經驗。(記者朱沛雄攝)

2020/08/11 19: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9日率團抵台,是從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前副總統陳建仁今日指出,其實美國和台灣公共衛生方面的合作已長達近40年,雙方是忠誠的夥伴關係。

陳建仁今日在臉書PO文表示,1982年台灣爆發了小兒麻痺的大規模流行,當時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派遣團隊來台協助進行流行病學調查時,發現台灣的疫苗保存的冷藏不完整,導致疫苗保護效率不佳的問題。隔年,我國衛生署參照美CDC流病情報服務(EIS)訓練計劃,成立了「應用流行病學專業人才訓練及養成計劃」,強化了台灣的疫情調查能力。該計劃也在東南亞國家普遍推廣。

2003年,台灣爆發SARS疫情,美國衛生部長湯普森(Tommy Thompson)特地派遣了美國CDC團隊,前後多達24人,來到台灣協助抗SARS工作。「我們彼此合作,手牽手、心連心、肩並肩,從早忙到晚,讓SARS疫情得到控制」。

2003年6月,亞太經濟合作(APEC)首次召開衛生部長會議,由台灣、美國與泰國提案成立衛生任務小組(HTF),其後升級並改名為衛生工作小組(HWG)。他在2003年底參訪美國衛生部,當時部長湯普森建議台灣要設置「防疫醫師」,他回國後,就在同年成立了國家衛生指揮中心(NHCC)。對於前總統陳水扁說,「我們要歡迎Azar部長,也要感謝Thompson部長」,他相當同意。

最後,陳建仁說,台灣在SARS疫情控制之後做了一系列的防疫準備,17年後才有這次防治武漢肺炎的成功。然而球賽還在進行,現在只打完上半場。在下半場,還更需要和世界上理念相同的國家繼續努力抗疫。陳建仁說,很感謝阿札爾部長來到台灣,「我們很感謝美國呼籲所有國家支持台灣,也特別感謝Azar 部長率先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