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香港遭遇印證台灣站在民主自由最前線

總統蔡英文表示,香港遭遇印證台灣站在民主自由最前線。(記者叢昌瑾攝)

總統蔡英文表示,香港遭遇印證台灣站在民主自由最前線。(記者叢昌瑾攝)

2020/08/12 22:39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今晚於華府智庫視訊演說表示,香港的遭遇印證了台灣站在民主及自由的最前線。在未來四年中,我國政府責無旁貸,須更審慎處理兩岸政策,以維繫和平穩定並捍衛我們的民主自由。另也必須確保兩岸互動不會危害我們的自由、民主及生活方式。這也是台灣人民對民選政府的最基本要求。

蔡英文在台灣時間今晚9時在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與「美國進步中心」( 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合辦的視訊會議發表演說,以「保衛台灣作為印太區域自由的堡壘」為題,駐美代表蕭美琴也參與會議。

蔡總統首先說,有人認為第二任期理應比第一任期更駕輕就熟,說這話的人一定是不曾體驗2020年以來我們所經歷挑戰。此刻全球有數十億人口被捲入新冠病毒疫情空前的漩渦,超過50萬人喪生,逾數百萬人染疫。同時,各國的經濟也面臨高度的不確定性,失業率攀升,全球貿易中斷。

她說,台灣抗疫表現雖然相對較佳,仍無法倖免餘波的衝擊。我國政府已宣布若干經濟振興復甦方案,照顧受創較重的企業及勞工,並確保我國產業在全球供應鏈重組後能就最佳位置。因此,當鄰國面臨嚴重經濟衰退時,台灣的經濟還可以維持成長局面。

除了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外,蔡英文指出,我們更關切伴隨而來的廣泛政治效應。當全球專注於對抗近代史上最為嚴峻的危機之際,我們看到一股勢力正升高對自由民主社會的威脅,香港就是最明顯的例子。台灣與香港在歷史及文化上有深厚連結,每年有數百萬人互訪,數千名港生在台灣就讀大學。台灣和香港也是全球華人社會中唯二紀念對自由民主有深遠意義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因此,看到北京背棄對香港人民及國際社會的承諾,摧毀這座自由的燈塔,令我們既悲傷又驚恐。

蔡總統強調,我們要向勇敢的香港人民致敬。7月初,數十萬香港民眾不畏險阻,在香港立法會選舉初選,走出來投票。我們也深感國際社會有責任發聲並採取行動阻止香港的自由消逝,在此特別讚賞美國、英國及其他民主國家的作為,也呼籲更多理念相近國家勇敢站出來。她並說,今年5月,拜訪了在台灣重新開張的「銅鑼灣書店」,這間書店長久以來被視為是香港言論自由的象徵。書店老闆林榮基先生曾在深圳遭羈押審訊,因害怕隨時可能被引渡至中國而來到台灣。林老闆這樣的例子催生台灣成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為港人提供人道關懷,協助在台重新安身立命。

蔡英文說,香港的遭遇印證了台灣站在民主及自由的最前線。在未來四年中,我國政府責無旁貸,須更審慎處理兩岸政策,以維繫和平穩定並捍衛我們的民主自由。這就是為什麼我要在今年5月就職演說中,提到兩岸關係互動的四項原則「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我們將秉持這四項原則維持兩岸的互動,並持續尋求和平共存之道,避免兩岸關係惡化。我們認知兩岸的歷史與文化連結,堅信兩岸可以分享彼此的成功與成果,可以有更好的未來。

蔡英文演講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