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第二任 蔡英文:首要建立更具建設性的台美安全合作關係

蔡英文總統今晚於華府智庫視訊演說表示,第二任期首要任務之一,就是在區域的共同利益上,建立更具建設性的台美安全合作關係。(擷取自演說影片)

蔡英文總統今晚於華府智庫視訊演說表示,第二任期首要任務之一,就是在區域的共同利益上,建立更具建設性的台美安全合作關係。(擷取自演說影片)

2020/08/12 22:41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今晚於華府智庫視訊演說表示,她很自豪目前台美關係空前緊密,台美在各項領域都高度互信,並對於如何保障及促進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有共同的戰略圖像。她強調,在第二任期內,將繼續與美國合作,首要任務之一就是在區域的共同利益上,建立更具建設性的台美安全合作關係。

蔡英文在台灣時間今晚9時在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與「美國進步中心」( 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合辦的視訊會議發表演說,以「保衛台灣作為印太區域自由的堡壘」為題,駐美代表蕭美琴也參與會議。

蔡總統說,台灣的民主已臻成熟,2300萬人民有權利決定自己的未來,這和北京的立場迥異。因此,我們必須確保兩岸互動不會危害我們的自由、民主及生活方式。這也是台灣人民對民選政府的最基本要求。要堅守這些原則,我們就必須有能力保護台灣對抗脅迫,並以實際行動展現決心,這也是她主持提升國軍實力時念茲在茲的。去年在與立法院的共同合作下,我們的國防預算創歷年新高,占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例達2.3%。期盼未來會繼續調升,而且所有資源都必須花在刀口上。

此外,蔡英文也說,將致力依據「整體防衛構想」加速發展「不對稱戰力」,這將是我們未來的第一要務。同時也將檢視、開發、強化國防戰力,以更有效利用我方的地理優勢,「我們也將致力改革以提升國軍效能。例如7月舉行的年度漢光演習,我們首度登場的聯兵營大大提升了獨立作戰的能力。後備兵力也首次參與漢光演習的實彈操演,展現支援增補的軍事作戰能力,在國防戰略中發揮關鍵的角色。我們將持續加速推動國防改革,以打造效能更加優質的國軍」。

蔡總統說,即使我國軍戰力強勁,但仍須爭取理念相近民主國家的支持。她很自豪目前台美關係空前緊密,台美在各項領域都高度互信,並對於如何保障及促進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有共同的戰略圖像,在第二任期內,將繼續與美國合作,首要任務之一就是在區域的共同利益上,建立更具建設性的台美安全合作關係。

蔡英文表示,相信台美雙方對區域挑戰的共同認知,是超越政治及黨派的。也期待透過更坦誠及堅實的政策層級對話,與美方就如何維繫兩岸和平,建立最大共識。其次是啟動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過去幾個月,台美都認知到確保經貿連結及供應鏈安全無虞的重要。台積電宣布在亞利桑納州設廠,我們也樂見谷歌、微軟等美國企業過去一年大幅加碼投資台灣。對於如何推進台美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必須有清楚且具體的規畫。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雙邊貿易關係受阻於技術性問題而未能持續推進。

對於美豬美牛輸台問題,蔡總統強調,我們有決心依既定的科學標準共同來克服,同時確保消費者安全。相信台灣民眾可以瞭解與美國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價值與優點。我們希望美方也能體察這項協定的深遠戰略意涵。

蔡總統也說,將與美國合作強化與其他理念相近民主國家的連結。我們看到美國敲響歐洲、亞洲、非洲等地對專制政權挑戰的警鐘。身為台灣總統,職責就是保障人民的這些權利,並確保這些權利世代傳承下去。台灣站在捍衛民主價值的最前線,眼前面臨的嚴重威脅,反映出我們任務的艱鉅。只要理念相近民主國家團結一致,她有信心我們終將克服挑戰,共同保衛台灣,繼續扮演印太區域自由與民主的堅實堡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