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共軍攻外離島 退將:恐「戰術成功戰略失敗」

中共近期頻頻軍事演習。我國退將胡瑞舟認為,中共若攻打我國外離島,可能會陷「戰術成功、戰略失敗」局面,使兩岸關係越走越糟。(路透)

中共近期頻頻軍事演習。我國退將胡瑞舟認為,中共若攻打我國外離島,可能會陷「戰術成功、戰略失敗」局面,使兩岸關係越走越糟。(路透)

2020/09/17 12:4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解放軍本月在我國防空識別區西南角一帶進行大規模海空操演,部分海軍兵力則位於東沙島北方、東方。對於我國外離島防衛,以及共軍是否對我外離島發動襲擊,我國退將胡瑞舟認為,若中共對台發動「武統」,目的在於「一舉拿下」,但若攻打我國外離島,可能會陷「戰術成功、戰略失敗」局面,使兩岸關係越走越糟。

日本媒體「共同社」月前報導,共軍可能在今年8月實施以奪我國東沙島為目標的大規模登陸操演,共軍更在今年8月中旬起,實施多項軍事操演,今年9月9日、10日更在我國防空識別區西南角進行大規模海空操演,引發高度關注。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日以中共武力犯台為題,探討國軍和美軍的可能因應作為,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詢問,若中共發動對台作戰,是為逼迫台灣在政治上妥協,比起全面攻佔,戰術與目標相對有限,因此其目標會是什麼?是否為我國外離島?

現為台灣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的胡瑞舟表示,若中共欲「統一」台灣,就中方立場檢視,其採取「文統」的後遺症比較少,迫不得已才會採取武統。但若下定「武統」決心,就是「一舉拿下台灣」為目的,也不會分階段攻佔。不過,若要說中共要攻佔我國外離島「教訓」我國,他個人認為,比起東沙島,位於台日之間的彭佳嶼,或者東引、烏坵會是可能潛在目標。

但胡瑞舟也強調,若中共奪我外離島,可能陷入「戰術成功、戰略失敗」局面,使兩岸關係越走越糟。

曾任我國駐美軍事代表團長的退將淡志隆認為,中共若武力犯台,每種戰法必有相關成本效益伴隨,北京會估算其利益得失以及安排、取捨備選方案。不過,若中國奪我外島,可能激起台灣內部反對,連台灣內部支持「和統」的民眾都會反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