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萊豬開放 蘇貞昌:台灣不能一邊賣豬肉 一邊阻止他國豬肉進口

立法院新會期今開議,行政院長蘇貞昌(右)到院進行美豬美牛專案報告等案並備詢,他拱手向立委致意。(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新會期今開議,行政院長蘇貞昌(右)到院進行美豬美牛專案報告等案並備詢,他拱手向立委致意。(記者廖振輝攝)

2020/09/18 10:12

〔記者彭琬馨、黃欣柏/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今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針對放寬美豬美牛進口政策進行專案報告。根據行政院送抵立法院的專案報告,蘇貞昌在報告中表示,參與CPTPP的100多個國家,以及飲食與我國相近的日韓都已開放萊豬進口,「就只有我們至今仍不開放」,鄰近我國的中國、越南、日本也都開放進口美牛;蘇貞昌強調,台灣不能一方面希望台灣豬肉能外銷他國,卻又阻擋他國符合國際標準的豬肉進口,這樣如何在國際經貿舞台上被他國接受。

立法院新會期今正式開議,院會邀請蘇貞昌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提出有關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及牛肉進口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蘇貞昌的書面專案報告中首先提到,開放美豬美牛進口是台美間討論近20年的重大議題,攸關台美貿易、國內食品安全與畜牧產業發展,甚至與台灣參與或加入國際組織的政治安全戰略問題有關,因此長久以來要做決定不容易;蘇貞昌細數自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以來,皆有意處理萊豬與美牛開放,如今國際標準已經制定,且時空背景不如以往。

蘇貞昌說,台灣正值要在世界立足的關鍵時刻,這是一個能讓台灣走出去的決定,也讓台灣產業出口在世界各國與他國競爭時,不會因關稅問題綁手綁腳,它也是一個基於科學證據、國際標準、維護國人食安的決定;蘇貞昌說,這項決定向國際社會傳達,台灣有解決困難問題的能力。

蘇貞昌表示,台灣一方面殷切期盼藉由加入區域經貿組織,讓台灣商品出口能免關稅,但另方面卻又不基於平等互惠原則,開放進口國際均已接受的外國商品;蘇貞昌表示,這樣的台灣如何在國際經貿舞台上為人所接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